人氣 5790

雄獅回不去了!首發7億公司債 轉型「生活集團」

#雄獅 #旅行團 #新冠肺炎 #地方 #商圈 #交通 #政策 #王文傑
中國時報 記者黃琮淵報導
 
「回不去了」這四個字,從做了一輩子旅遊業的雄獅集團董事長王文傑口中說出,有那麼點淡淡的哀傷。那似乎訴說著,雄獅之前太賺錢的好日子沒了,一切被打回原點,對這位67歲的旅遊老兵來說,面臨危急存亡之際,他無法逃避,被迫在被失業與再創業中做出抉擇。
 
把時間軸拉回到100天前,若要說「從天堂掉到地獄」,大概就是這樣。1月22日,王文傑照例搭機回美國過年,這是個好年冬,雄獅創立以來從沒那麼風光過,前2月業績創新高、6月底前滿團,一切都在掌握之中。
 
雄獅之前太賺錢的好日子沒了,一切被打回原點。圖/中時資料照
雄獅Q2營收創新高 年增近20%  圖/本報資料照片
 
飛機上的王文傑,正做著3月中旬將和3000名員工和供應商「慶生」的美夢。沒料到,隔天飛機一落地,美夢沒做成,迎接他的卻是個超級惡夢。
 
暫停大陸團賠2.6億
 
「看(武漢)這樣(封城),覺得不妙」,這絕對是讓王文傑最記憶猶新的農曆新年,他完全沒有過年的感覺,隔海跟在台灣雄獅集團總部留守的20位主管開會,決定暫停所有出發到大陸的旅行團,賠掉2.6億元。
 
後來的事,大家就知道了。3月19日,觀光局宣布所有旅行社禁止出團的前10天,王文傑為雄獅按下暫停鍵,從那天起營收歸零,「我跟我的女兒說:『我失業了!』」
 
幾乎是旅行社的代名詞,雄獅去年營收正式突破300億元,市占率13%、14%,遙遙領先其他競爭對手,這耗費王文傑畢生精力打下來的江山,如今面臨土崩瓦解,危在旦夕。
 
安撫員工冷靜處理
 
問他這陣子睡得好嗎?王文傑笑說:「還OK,不過瘦了2公斤」,他選擇讓自己保持冷靜,因為他知道自己若亂了腳步,扛在肩上超過3000名員工將頓失所靠,除了安慰驚慌失措的員工,他還得想怎麼活下去。
 
「所以我說『回不去了』,也不能回去了!」王文傑講這話時,看似堅定,但眼神沒能藏住澎湃的情緒,他說就算疫情過了,人類的生活方式也會變,旅遊也是,所以雄獅以後不會只做旅行業,要找出新營運模式。
 
雄獅轉型生活集團
 
過去團體旅遊對雄獅營收貢獻達7成,新冠疫情發生迄今,營收剩下國民旅遊、商品、食品與產業振興,這其實是王文傑十幾年前就想做的,因為疫情得以把既定方向打破,將資金及資源重新調配,毫無懸念地走下去。
 
專訪這天,雄獅剛開完董事會,將發行7億元無擔保公司債,這是首次發債。王文傑更做出雄獅轉型「生活集團」的宣示,在改變行銷與品牌定位同時,資本規畫也要跟上。
 
問他這是不是儲備底氣、先蹲後跳?王文傑露出了老男孩的靦靦笑容,用「還蹲啊?蹲在那邊到底要幹嘛?」這話作結。對這位選擇再創業的旅遊老兵來說,已經給出答案,不允許自己再走回旅行社的老路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