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

增1.4%!去年國道交通量 創42年新高

#政策 #交通 #地方 #國道 #新冠肺炎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衝擊我國許多產業,不過根據交通部統計,2020年國道全年交通量逆勢成長百分之一點四,達到三點四萬百萬車公里,創近四十二年來新高紀錄,通行費多賺五億元。其中國三在六月後的增幅,比國五還多,推估是因疫情下,民眾想往戶外跑,而國三較接近山區及風景區有關。
 
不過車流量創新高,卻是客運業者的夢魘,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表示,交通量增加導致交流道壅塞,讓行駛國道的客運班車成為間接受害者,搭乘大眾運輸的人反倒沒有得到應該的服務,常陷在車陣。包括五股、土城、中和、木柵交流道都是瓶頸路段,希望政府能夠讓客運優先通行。
 
2020年國道交通量創下42年來新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20年國道交通量創下42年來新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交通部高公局就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對國道交通影響進行分析,結果顯示2020年非連續假期國道交通量,於二到四月逐漸下降,直到五月開始回升,六月後正成長,八月上升幅度較大,全年平均交通量較2019年略上升百分之一點四,達三點四萬百萬車公里,創下民國六十七年中山高速公路通車以來的新高。其中小客車占百分之八十車流量。
 
細看分區交通量變化,北中南三區中,南區的交通量增減幅度最多,其次是中區和北區。高公局推估,應該是受到本土病例(疫情傳染程度)的影響,或是北、中區商業旅次較多的因素。
 
若以各國道的交通量增減幅度來看,則是國五最大,其次是國三、國一。不過國三於六月後,假日增減幅度較國五增加,推測國三交通量大幅成長可能原因,是因較接近山區及風景區,而民眾受疫情影響,出遊多往山區、戶外踏青所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