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777

買房反悔要賠錢?要約書、斡旋金大不同 

#政策 #斡旋金 #要約書 #買房 #賣房 #購屋糾紛
好房網News記者王永貞/整理報導
 
房市景氣低檔盤旋,買賣糾紛也跟著變多。台北市地政局日前公佈第3季房屋消費糾紛統計發現,「終止委售或買賣契約」已佔購屋糾紛中之大宗,買方購屋時必須要小心「斡旋金」與「要約書」的出價糾紛。
 
買方須審慎選擇以出斡旋或要約書方式買房,避免糾紛。(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辦理房貸時須詳讀合約。(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現今房屋買賣雙方幾乎都是透過仲介交易,當屋主將房屋委賣給房仲業者時,便同時會決定售屋底價,房仲則透過帶看房屋,讓有意購屋者一圓成家夢。
 
 內政部目前明文規定,當買方有意購屋時,仲介要主動告知買方,選擇使用出「斡旋金」、或簽訂「要約書」兩種方式,向賣方展現購屋誠意。 
 
這兩種方式的法律效力相同,但買方選擇出「斡旋金」時,須先支付一定金額現金給房仲,若選擇簽訂「要約書」,買方不用支付一毛錢,只要在要約書上載明願意購買的價格就行。
 
永慶房產集團高總價簽約中心資深經理陳俊宏表示,一般斡旋期約為1周,當買方出價成功後,斡旋金可轉為買方付給賣方的訂金,一旦當斡旋金轉為訂金後,即視為買賣契約成立,此時,若買方突然反悔,據《民法》第249條規範,買方無法拿回定金,但若是賣方反悔不賣,賣方得加倍返還訂金。
 
若是以要約書方式買房,則須注意要約書上,都會註明若房仲代為議價成功,賣方一旦落款即表示合意,買方突然反悔,須要支付出價3%違約金給賣方;若賣方無法履行契約,也同樣須賠償買方,但詳細賠償金額,則依照要約書上註明條款而定,建議買方應把握審閱期,詳細審閱契約,才可確保自身權益。 
 
永慶房產集團高總價簽約中心資深經理陳俊宏,在好房影響力講座「買房幼幼班、上課囉!」中表示,以賣家立場而言,若同時有2位出價金額相同的買方,但一位出斡旋金、一位採要約書方式議價,通常出現金斡旋金的買方,買到房子的機會普遍較高,但無論採哪一種方式買房,最好還是找專業的房仲代為服務,以減少日後糾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