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489

高市建管處包庇豪宅偷工 前副處長判6年8月

#地方 #建商 #收賄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綜合報導

高市府建管處前副處長李政賢3年前,涉嫌接受建商餽贈禮金,指示下屬放水,另被查出涉協助高雄豪宅「國硯」建案沒依規定施作廚房防火門,也取得使用執照。高雄地院審理後,今依不違背職務收賄罪、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合計判6年8月徒刑、褫奪公權4年,但檢方另控他財產來源不明判無罪,仍可上訴。

涉行賄的建築事務所楊姓員工依交付賄賂罪判1年,褫奪公權1年。國硯建案防火門部分,建管處吳姓工程員、國硯建案杜姓負責人、國硯監造郭姓建築師、承造商大陸工程公司黃姓工地負責人、跑照業者楊女,皆依偽造文書罪判4月至1年2月不等徒刑。

國硯建案位於高雄市苓雅區。(記者林伯驊/攝影)

國硯建案位於高雄市苓雅區。記者林伯驊/攝影

李政賢2012年10月起到任,負責使用執照申請案之複核業務,另位副處長休假,他也代理建造執照複審;整起案件為檢廉接獲檢舉,追查業者入府建管處「打點」官員,先查獲前副處長陳國雄,不久李政賢也遭搜索,陳的案件上訴最高法院中,李目前停職中、領半薪。

判決指出,國揚公司委由大陸工程公司承造的「國硯」豪宅建案,共有41層、3棟179戶,在各戶廚房設置瓦斯管線,依法應施作防火隔間及防火門,趕工不及,卻又急著取得使用執照,杜姓建案工地負責人決定只將部分作「單層板隔間」應付查驗,也未達防火效果,大陸工程公司黃姓工地負責人依指示施工、郭姓監造建築師配合造假竣工檢查報告表、竣工圖,再由跑照業者楊女於2013年9月向建管處申請使照。

高市府建管處承辦人吳姓工程員發現國硯建案成屋與竣工圖不符,仍呈給李政賢及其他不知情主管核章。

合議庭表示,國硯沒依規定作防火門潛藏公安危險,但全案爆發後,建管處已派員再次查核,由國揚公司、大陸工程公司對未售出戶部分補施作完畢,已售出戶雖因涉及居民的產權沒查核,但能由各別住戶透過室內裝修程序補施作。

而任職高雄地區大型建築事務所的楊姓員工,公司全年都有建照申請案在建管處審核,因楊與李為舊識,為求審核順利,2014年1月、9月間分別親送2萬元郵政禮券到李住處,李接到妻子轉交也沒退還。

不過,檢方2015年1月間發動搜索,在李的住處發現大量不明紅包、鈔票,李更毫不避嫌投資建商或建築師事務所,連本帶利獲1410萬元,痛批「將建管處副處長一職,作為個人投資跳板」,起訴認定他有193萬元、人民幣4萬5千元交代不出來源。

合議庭審理認為,李為高階公務員,月薪約8萬元,妻子另有職業月薪還略高於他,兩人皆工作數十年,對照收入此金額沒有不相當,檢方未舉證這些財產是在涉犯貪汙期間增加的,判無罪。

工務局今發稿表示,尊重法院判決,行政責任則依刑事判決結果函請司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依規定懲戒,另外,為杜絕建築管理核發執照可能弊端並提升行政效率,工務局近幾年已訂定標準作業程序,就行政與技術分立、提升發照透明化、加強教育訓練和落實輪調制度等4個面向推動,如有違法違紀均秉持勿枉勿縱之原則,對不肖同仁則絕不寬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