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1

關渡保留區陸化擬解編 北市議員批黑箱

#政策 #關渡 #自然保留區 #紅樹林 #解編 #柯文哲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為了改善關渡自然保留區的陸域化情形,北市府擬解編自然保留區,台北市議員王鴻薇、闕枚莎、徐弘庭昨指出,歷任市長陳水扁、馬英九、郝龍斌都沒有解編保護區,柯市府決策如此粗糙,台北市長柯文哲難道是要搶著當紅樹林殺手?

北市府動保處表示,關渡自然保護區不是要解編,而是研議縮小範圍,劃出保留區範圍的土地仍受到濕地保育法保護,不得任意開發利用;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自然保留區禁止改變或破壞原有自然狀態,為了改善紅樹林陸域化情形,才會研議解編、適度疏伐,後續會再廣納多方意見。

為了改善紅樹林陸域化的情形,北市府擬解編關渡自然保留區,台北市議員質疑市長柯文哲根本是紅樹林殺手。 記者邱瓊玉/攝影

為了改善紅樹林陸域化的情形,北市府擬解編關渡自然保留區,台北市議員質疑市長柯文哲根本是紅樹林殺手。 記者邱瓊玉/攝影

位在淡水河、基隆河交會的關渡紅樹林生態保護區,擁有豐富資濕地生態,不僅鳥種豐富,數十公頃的水筆仔樹林,更是台北人共同記憶。不過,近年紅樹林陸域化情況愈來愈嚴重,基隆河水流往社子島側沖刷,必須仰賴消波塊減緩侵蝕,反成了另一種生態浩劫。

關渡自然保留區的紅樹林陸域化嚴重,基隆河水流往社子島側沖刷,必須仰賴消波塊減緩侵蝕,成了另一種生態浩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關渡自然保留區的紅樹林陸域化嚴重,基隆河水流往社子島側沖刷,必須仰賴消波塊減緩侵蝕,成了另一種生態浩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動保處委外調查,提出解編3方案,分別為18%、35%、69%,其中C方案的紅樹林處理面積高達81%,動保處最多將砍掉保護區內8成的紅樹林;C方案還涉及8公頃的私地也要解編,引發質疑。

徐弘廷指出,難道柯文哲為了土地開發,要不斷向財團靠攏,北市過去花了20億元徵收保護區土地,如今卻輕易解編;市府決策如此粗糙,根本就是「現在的柯文哲打臉過去的柯文哲。」

王鴻薇說,市府僅委託單一機關研究,隨後就要送北市府地景委員會審議,通過後就要送中央核定,根本是黑箱作業。闕枚莎質疑,市府要解編保護區,卻沒有和地方溝通,柯文哲難道要當紅樹林殺手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