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57

關渡自然保留區 北市府提3 方案解編

#政策 #關渡 #紅樹林 #台北市政府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台北市特有的「關渡自然保留區」,紅樹林生長茂密卻影響防洪。北市府委外調查報告近日出爐,提出解編3方案,範圍從20%、40%,最多達75%,可能衝擊當地特有生態;環保人士更擔心,一旦開了解編先例,可能讓其他地區仿效。北市府預計4月舉行委員會討論,再依法送農委會決定最終方案。

北市府下月會商 最終版送農委會決定

關渡自然保留區早期為水鳥棲地,民國75年依照文資法畫為自然地景,限制人為干擾。多年下來,當地紅樹林生長茂密、盤根錯節,導致陸域化嚴重,礙於文資身分,台北市府一直拿紅樹林沒轍,決定將部分保留區解編,藉此疏伐紅樹林。

至於該解編多少?北市動保處委外調查報告提出解編3方案,分別為20%、40%、75%;動保處評估解編茲事體大,傾向選擇40%的折衷方案,預計4月「台北市自然地景審議委員會」討論。

在地的永倫里長宋旭曜表示,關渡自然保留區的紅樹林密集度「相當恐怖」,已經嚴重影響基隆河水流,隔岸的社子島為了避免沖刷,必須仰賴消波塊減緩侵蝕,成了另一種生態浩劫,他呼籲北市府應有作為,處理紅樹林問題。

環保人士:其他保留區恐仿效

荒野保護協會棲地工作委員會召集人陳江河說,隨著紅樹林陸域化嚴重,水鳥棲息地被限縮,若解編能增加物種多樣性、棲地完整性,他沒理由反對;外界不應單從保護紅樹林思考,而是以完整生態保育來考量。不過,他也擔心,若關渡解編成功,是否造成其他保留區群起效仿,政府必須嚴加把關。

台北市野鳥學會總幹事陳仕泓質疑,當初考量生態特性才畫設為自然地景,如今紅樹林蔓延,又決定解編,「很奇怪」;他舉例說,國定古蹟龍山寺屋頂損毀,難道會先降為市定古蹟才修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