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20

誰是理財王?北市債務大減 新北、桃園增加

#地方 #財政 #負債 #債務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祁容玉、李京昇/連線報導

苗栗先前爆發破產危機後,地方首長的財政能力已成為重要的治理指標及政績。目前六都及各縣市和一○四年、上任首年相比,台北市負債大減,新北市及桃園市債務則增加;至於各縣市累計負債統統下降,唯有彰化縣債務增加。

至於攸關地方政府財源的財政收支畫分法修法進度,今天正式就任的財政部長蘇建榮昨天表示,財畫法修法比較複雜,涉及各地方政府的財源,需要多花時間和各地方政府來溝通,財政部會配合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施政進度來推動修法,草案最快也要等年底選後才會推出。

各級政府債務餘額。(資料來源/財政部製表/沈婉玉)各級政府債務餘額 資料來源/財政部 製表/沈婉玉

依據財政部最新公布的「各級政府公共債務統計表」,今年五月底和四年前相較,台北市減債成績最好,債務大減逾千億元,台南市也減債破百億元,但新北市和桃園市債務餘額分別增加了一六五和廿四億元。縣市方面,唯有彰化縣負債增加四億元。

新北:舉長債以速推捷運

新北市財政局長黃細清說,新北市近年快速推展捷運建設,包括環狀線、淡海輕軌、安坑輕軌、三鶯線、萬大中和樹林線都在積極施工,另外持續接管汙水下水道、興建國民運動中心等,這類大型建設的資本支出,縣市政府會舉長債因應,另外短期融資調度則屬於短債,到今年五月底一三九三億元中,有三七五億元是短債。

桃園:3年已還22億 財政很穩健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升格前一○三年十二月底債務為二六二億元,長期債務為二二二億元、短期債務四十億元,升格後迄今長期債務二百億元、短期債務四十億元,在他上任三年來已經償還廿二億元債務,並無債務增加問題,市府和國庫署每個月都會在網上公布桃園財務情況,桃園財政現階段很穩健。

官員表示,影響政府收入的主要因素是稅制改變,以及歲出及歲入的增減,若歲出增加的幅度大於歲入增加的幅度負債就會增加。

針對彰化縣債務在各縣市中「獨增」,國庫署高層表示,彰化縣債務雖增加,但一年以上債務占歲出的比重的債限還不到「預警」的程度。相較之下,一年以上債務占歲出的比重達百分之四十九點一五的新竹縣,已經逼近百分之五十的債限,才是國庫署重點「關注」的對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