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6

純網銀公聽會周五召開 將聚焦四大議題

#純網銀 #公聽會 #金管會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純網銀公聽會本周五召開,金管會收集各方意見後歸納出四大議題,將聚焦在銀行或金控公司的持股比重、申設流程是否公開評審、實體據點問題、業務及實務問題。

公聽會出席者除了央行、存保、銀行公會,業者有中華電信、遠傳、網家、樂天、台灣連線金融科技(Line),會計師與律師包括:安侯建業、普華、理律、萬國等,還有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

遠傳電信也將出席公聽會。中時遠傳

在歷經一個月的收集意見後,金管會歸納出四大議題。在發起人條件上,業者最有意見。原本規定是發起人至少有一家銀行或金控且持股比要達50%以上,但業者認為,限制「非金融業發起人持股比不高於50%」將無法鼓勵具創新背景的非金融業者投資純網銀,且金融機構擔任純網銀大股東,恐會使金融機構大股東與純網銀間、金融機構本身大股東間存在利益衝突。業者建議金控、銀行持股比降至30%以下,或對個別金融機構股東訂定持股比例上限為10%。

另外,在申設流程、申請人應辦事項及是否公開評審也成爭議。到厎申設純網銀是否有公開的評審機制,有無優先核准條件,金控銀行轉投資純網銀以及純網銀的申請可否一併提出等,也是業者關心的重點。

營運據點方面,原規定純網銀除了必須設總行或客服中心外不得設立實體分行,但業者建議,透過超商來辦理代收件、現鈔提領等業務,還有可否設立自動化設備。據韓國經驗,純網銀不得設立實體分行,也不可與客戶「面對面」交易,業者表示,想了解未來純網銀若要辦理中小型企業融資案還是有與客戶面對面的需求該如何解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