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

雙北暴雨泡水 中南旱象還是無解

#地方 #天氣 #水情 #彩雲 #颱風 #豪大雨
中國時報記者/綜合報導
 
全台飽受乾旱所苦,好不容易4日盼來彩雲颱風帶來超大強降雨,無奈「沒下對地方」,經濟部統計,全台水庫進帳近2000萬噸水量,卻都集中在桃園以北,尤其雙北昨天(4日)下午被豪大雨狂轟亂炸,到處大積水;反倒是快「渴死」的中南部,彩雲是「0貢獻」,中部想解除「供5停2」限水,仍要視這兩天的梅雨狀況。但目前可樂觀看待的,是彩雲帶來的共伴效應,鋒面雨量可期。
 
彩雲這次降雨,以翡翠水庫入帳1400萬噸最豐,水位回升到7成以上,基隆新山水庫蓄水率也超過8成7。另外桃園石門水庫分到228萬噸、鳶山堰有158萬噸。經濟部指出,這有助鳶山全力供水桃園,桃園目前減量供水橘燈有望調降或解除,但仍待下周一的中央水情會議決定。
 
受彩雲颱風與梅雨鋒面南北夾擊,雙北4日大豪雨造成淹水,台大自動觀測站昨(4日)下午1時至2時測得降雨209毫米,創全台最高整點雨量紀錄。(趙雙傑攝)
受彩雲颱風與梅雨鋒面南北夾擊,雙北4日大豪雨造成淹水,台大自動觀測站昨下午1時至2時測得降雨209毫米,創全台最高整點雨量紀錄。圖為北市興隆路3段一帶積水瞬間暴漲,民眾躲進遮雨棚爬上小桌逃避水患。(趙雙傑攝)
 
中央氣象局指出,輕颱彩雲昨天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同時解除陸上及海上颱風警報,這波鋒面結構完整,今天至下周一鋒面滯留於台灣上空,各地降雨再度增多,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今明2天是影響最明顯的期間。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至昨晚7時止,全台共481處積淹水,但都很快消退,幸未釀成人員傷亡,此外,全台4252戶停電,已全數復電。
 
至於,彩雲昨為雙北帶來超大雨量,雙北慘淪水鄉澤國!北市12個行政區中就有9個區,雨量超過原本下水道設計的保護標準每小時78.8毫米,在大安區的台大自動觀測站,下午1時至2時測得降雨209毫米,創下「全台史上最高整點雨量紀錄」。
 
其中,北市忠孝東路四段上的大巨蛋,大雨直接從「蛋頂」傾盆而下,形成壯觀瀑布,信義區也是重災區,除人車受困,還有民眾拍下影片,因路面積水太深,一隻大灰鼠站在浮板上避難,但周圍一片汪洋讓牠走投無路,甚至還站起來,似乎在向拍攝影片的民眾求助;另有民眾撈到「土虱」,許多店家、民宅更被大水強灌,店家因疫情關門,如今又淹水,雪上加霜、欲哭無淚。
 
港湖地區也傳災情,有網友就PO出照片,大湖公園池子都快滿出來,驚人的滾滾泥水,讓網友直呼:「大湖公園要扛住!」而位於南港區研究院路的四分溪溪水暴漲,也嚇壞當地居民。(相關新聞刊A6)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