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218

賴正鎰:建商不二價時代來臨

#實價登錄2.0 #預售 #不二價 #建商 #紅單 #打炒房 #炒房 #打房 #賴正鎰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全國商總理事長、鄉林建設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表示,實價登錄2.0三讀通過,宣告「建商的不二價時代來臨!」
 
至於新制上路後對房市有何影響?他認為,在游資豐沛、首購和首換剛性需求殷切下,實價2.0對房價影響應該不大。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圖/中時資料照片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圖/本報資料照片
 
不過,對於預售屋納管,賴正鎰也直指,通常預售屋只有案名,還沒有辦理產權登記、也沒有門牌號碼,難道政府要依照棟別,樓層來區分? 這樣豈不是徒增登錄作業困擾?「實在讓外行人看不懂!」
 
賴正鎰指出,立院在修法前並沒有先找建商、代銷與仲介等房地產相關業者或公會溝通,了解業界買賣作業程序,就貿然修法通過,況且預售不代表真正實質銷售,從預售屋到成屋,中間變數很多,就算簽約,還是有可能退戶,若在執行細節方面沒有想清楚,未來恐會造成很多買賣糾紛。至於紅單炒作也納入此次規範部分,他表示先前就表達支持政府嚴抓紅單炒房行為,也呼籲同業自我約束,禁止投資客以紅單轉讓賺差價。
 
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玉全認為,儘管資訊透明、健全最重要,但花多少錢買房是大家重要的隱私,用立法的方式強制揭露,恐怕衍生後遺症;另外,預售屋並非物權、只是債權,完工交屋前很容易讓有心人操弄,例如先買高價完成登錄、再退訂,反而造成房價資訊紊亂。
 
台北市不動產代銷公會理事長、海悅國際總經理王俊傑表示,實價登錄逐戶公開透明房價,對房地產業者沒有壞處,客戶也不會因為買貴了找建商麻煩,代銷公會一定全力支持;不過,如果在新法執行的實務上遇到問題,希望政府能多幫業者解決。
 
達麗建設董事長謝志長表示,其實實價登錄門牌全都露,在國外已行之有年,房價讓它全都透明,也會加速購屋決策、加速成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