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1

莊人祥:單日確診破千、破萬都可能

#政策 #莊人祥 #確診 #居家
中國時報記者陳人齊、林周義、周毓翔/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國內確診數昨天一口氣增加551例,創下今年本土案例單日新高,境外移入新增112例,兩者合計663例。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斷言,以目前趨勢來看,4月底本土確診破千,幾乎一定會發生,甚至,若參考香港感染規模,以台灣人口做推估,台灣單日確診有可能達6至9萬例。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說,4月底破千、未來破萬,「當然有可能發生」,因此一定要守住醫療量能,目前中重症比例為0.38%,即使增至1%,約40萬例中重症,國內醫療量能應可承受。
 
40萬例中重症 醫療應可承受
 
國內昨天有17縣市新增確診者,新北市162例、台北市115例、高雄61例為前三高,並無新增中、重度個案,整體輕症率維持在99.66%。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日宣布新冠肺炎本土個案突破500例、來到551例,再創新高。民眾面對節節升高的疫情,除了打疫苗之外,只有戴緊口罩來面對。圖/鄭任南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日宣布新冠肺炎本土個案突破500例、來到551例,再創新高。民眾面對節節升高的疫情,除了打疫苗之外,只有戴緊口罩來面對。(鄭任南攝)

 

 
陳時中昨在廣播節目專訪時指出,近期南韓單日確診數最高上看60幾萬例,南韓人口約為台灣的2倍多,以比例來看,台灣若照南韓的感染規模,單日可達20幾萬例;香港最高單日5萬例,人口是台灣3分之1,以香港疫情常態化、單日確診2至9萬來評估,台灣單日規模可能有6至9萬例。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昨天在立法院質詢時也指出,參考鄰近國家疫情,總染疫人數將達總人口的15.7%,以台灣人口數來算,大約為362萬人,預估最糟糕情況,單日確診可達16萬餘人。若是這樣,居家隔離要如何匡列?據統計,平均每一例確診會匡列、隔離16.77人,照這樣匡列,在疫情最高峰10天確診將近80萬人時,就要匡列隔離1300多萬人,不需要喊封城,也等同封城了。
 
持續檢驗匡列 減緩疫情上升
 
陳時中表示,當然會根據疫情規模進行調整,以快篩試劑而言,政府庫存約100萬劑,國產廠商每月生產量滿載可達500萬劑,政府也在跟廠商談如何給資源、如何加班,讓產量能增加,並規畫進口,已得到訂單。
 
在醫療量能的準備方面,陳時中說,今年與去年不同,去年是有疫情就趕快開病房,甚至降載,現在則是兩者並重,「基本醫療要守住,很多基本醫療對生命的威脅大於Omicron,不能降載的太過分。」
 
陳時中指出,目前北北基桃仍屬高風險地區,本土個案沒有指數型成長,代表地方政府很認真在匡列,現階段狀況還好,「守的越緩,爭取的時間就越多」,不管是集中檢疫所、加強版防疫旅館的增加,或居家照護等,都要準備好。
 
莊人祥則強調,確診者多數為輕症,目前仍持續與各地方衛生局配合進行檢驗與基本匡列,希望能減緩疫情上升的速度,並呼籲長輩踴躍出門打疫苗。
 
解除返國隔離 預期暑假可行
 
疫情延燒2年多,民眾期待能放寬返國隔離。對此,陳時中說,待疫情穩住,就會開始考量,疫情在6月底應該可以走到尾巴。民進黨立委沈發惠昨在立法院亦就此質詢,何種條件下,會考慮解除返國隔離?
 
陳時中表示,如果對方國家疫情管控與台灣差不多,或比台灣更好,互相水平移動就不需要特別去管理,但若對方國家疫情很嚴重,還開放讓人把疫情帶回來,這樣就不划算。
 
陳時中說,未來檢疫天數可分級管理,風險相同或風險低,可以直接開放,暑假時世界疫情應該會往下降,是否還會有變異數,目前還不敢說,但可期待「暑假時,可能可以開放出國返台免隔離」。
 
對此,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表示,疫情還在攀升,陳時中就在談暑假出國的事,顯然未全心全意專注防疫,可能分心在盤算其他事,奉勸陳時中先專心把眼前的疫情控制下來,選舉的事以後再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