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84

半吊子政策 電動化恐壓垮台灣汽車業

#電動車 #充電 #政策 #成本 #補助

工商時報記者 陳信榮/台北報導

政府劃下2040年全面停止汽柴油車產銷的紅線,2022年起也將大幅加嚴新車油耗標準,想藉此引導廠商增加產銷電動車。但有目標卻無配套,電動車成本居高不下,卻遲遲盼不到政府的補貼紅利,攸關電動車推廣的充電基礎設施仍然「缺」很大,國內車廠無力也不敢貿然投入電動車開發。

倘若任由此「半吊子」政策推展下去,車廠只能擴大進口電動車應付,進一步壓縮國產車生存空間,最終將壓垮台灣汽車工業。

先進國家電動車補貼政策。

先進國家電動車補貼政策。

行政院2017年底突然宣布2040年全面禁售燃油汽車的目標,能源局接著在去年10月大幅修改「車輛容許耗用能源標準」,將2022年以後各品牌產銷新車的平均油耗標準大幅加嚴至每公升20.9公里,國內車廠坦言,「政府不顧產業現況執意推行,業者只剩無奈!」

車廠業者直言,每公升20.9公里的油耗標準,就連油電複合動力(Hybrid)車都做不到,政府訂此目標無異告訴所有車廠,「不用作無謂的掙扎!」面對僅剩不到3年就要實施的油耗新規,各車廠私下開玩笑地說:「大家都無為而治,以不變應萬變」,因為根本不知如何對應,只能消極以待。

業者透露,代理代工豐田品牌車的和泰、國瑞汽車,這3年還可以透過銷售更多油電車,儲存油耗積分,為現有汽油車在2022年以後銷售「續命」,但積分終究會有用完的一天;其他車廠,光應付當下國產車市占銷量下滑就已經焦頭爛額,2022年的新政根本無餘力多想。

更有車商心存僥倖,認為有機會如同機車強制加裝ABS政策,在民怨沸騰下,於實施前夕臨時喊卡,屆時2022年超嚴油耗規定、2040年全面禁售燃油車政策,也可能因「選票考量」出現轉圜,現在就大舉投資對應新法規的,不就成為傻瓜笨蛋。

業者坦言,政府仿效歐美先進國家限縮燃油車產銷,以推廣電動車政策,但卻只學了半套,有目標卻沒有配套,「有棍子、卻沒有蘿蔔」,要產業如何配合?業者指出,台灣現行電動車銷售雖然免稅,但車價還是遠遠高於一般燃油車,若沒有提供相當的誘因(如給予高額補貼),很難說服民眾購買;但補貼始終只聞樓梯響、不見政策下來,更遑論台灣的電動車充電設施「缺很大」的殘酷現實。

車廠直言,電動車造價昂貴,政府又沒有任何積極獎勵購車政策,車廠大舉投資導入生產,只會淪為賣不出去的廢鐵;若2022與2040年的新政真的執行,車廠只能透過增加進口電動車銷售,逐步減少國產汽車產銷,最終讓汽車工業全數退出台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