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

消滅環保蟑螂 竹縣3年揪258件

#地檢署 #環保局 #廢棄物 #蟑螂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陳斯穎/新竹報導
 
新竹縣政府和新竹地檢署為打擊亂倒廢棄物違法行為,3年前成立檢警環平台,今年2月擴大為「檢環警農工聯盟」跨單位合作提升稽查能量,運用空拍機、熱像儀等科學儀器蒐證、查緝,昨天公布成果,3年來在境內共通報查獲258件亂倒廢棄物案,其中53%移送法辦,近半月來就向法院聲押3名嫌疑人。
 
竹檢主任檢察官高如應說,偷倒者大多是慣犯,從各縣市載建築廢棄物到新竹縣非法傾倒,近半個月已向法院聲押2件、3名棄置廢棄物及亂放火影響空氣品質的嫌疑人,目前還有3、4件深入追查中。高如應警告環保蟑螂,檢方會以最快速度偵辦,並提醒製造廢棄物的業者,要了解廢棄物是如何被處理的,負起環保的基本責任。
 
新竹縣擴大成立「檢環警農工聯盟」加強查緝廢棄物非法棄置案,維護環境。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竹縣擴大成立「檢環警農工聯盟」加強查緝廢棄物非法棄置案,維護環境。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縣府環保局表示,寶山鄉、關西鎮、湖口鄉、新埔鄉及新豐鄉等地,近年常發生遭人偷倒廢棄物案件,最近2年有7成是營建類廢棄物。縣府秘書長陳季媛說,因近年非法棄置廢棄物案件層出不窮,所以2017年由竹檢、縣警局及環保局成立檢警環平台,合作強化查緝工作。
 
檢警環平台今年2月擴大,加入縣府農業處及工務處等相關單位成為聯盟,以便案件發生之際迅速啟動、分工,透過空拍機、熱像儀、監視設備及檢測有機物、重金屬等科學儀器蒐證,報請檢察官指揮偵辦,以最快速度查緝,依法裁罰行為人,盡速復原環境。
 
縣府表示,檢警環平台及檢環警農工聯盟運作至今,共通報查獲258件非法棄置案件,其中有155件是聯盟通報,占稽查案件6成,民眾陳情103件。案件移送率達53%,在各式科學儀器輔助下,除了時日已久或無監視器路段的棄置案件,幾乎都能破案找到行為人。
 
環保局長朱振群說,民眾若發現可疑,請盡快打電話03-5519345通報,保護自然生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