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

台商調產線 3年內逾半想回流

#多空 #理財 #產線 #台商 #供應鏈

 

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面臨美中貿易戰、新冠肺炎衝擊,外貿協會與美國在台協會AIT昨共同發表「供應鏈重組領航地圖」。新書並做了首份疫後「供應鏈布局現況調查」,顯示未來3年(2021~2024),國內廠商有意調整產線布局的比例破4成,超越貿易戰時期,其中超過半數想回流台灣增產,其次是到越南與中國。
 
《供應鏈重組領航地圖》新書由經濟部次長陳正祺,AIT處長酈英傑、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共同出席發表。書中分析未來10年全球經濟發展,並整理出北美、拉美、非洲、歐洲、南亞、中東、東南亞與中國等8大區域製造中心調整概況,引導我國產業進入供應鏈新時代。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中)昨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共同發表《供應鏈重組領航地圖》,調查顯示台商未來3年內有意調整產線布局比例增加。(王玉樹攝)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中)昨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共同發表《供應鏈重組領航地圖》,調查顯示台商未來3年內有意調整產線布局比例增加。(王玉樹攝)
 
越南與中國仍具吸引力
 
最重要的是,做了疫後首份「供應鏈布局現況調查」,調查顯示2019到2020年,共有36%廠商進行生產線調整,其中28%選擇回台,其次是越南與中國大陸。
 
至於未來3年,有意進行生產調整的業者上升至43%,比貿易戰時期更高。其中想回流台灣比例竟然竄升至53%,已經過半。第2、3名選擇還是越南與中國,但比例12%、8%,各比前2年下降5與6個百分點。而台美關係火熱的氛圍時刻,想赴美投資布局的比例也由過去的3.3%,走升至4.7%。
 
看好資通及汽配零件
 
以產業來看,未來3年,上市櫃大公司想進行調整比例最高的是「資通與視聽產品」,高達57%,接續為「機械與零組件」、「電子零組件」。至於中小企業,布局意願最強的是「汽配零件」,將近6成,其次為「紡織」與「機械與零件」。
 
貿協表示,調查顯示不管大型企業還是中小企業,增加台灣生產策略都是首選,對越南仍有偏好,另也可看出不少台灣企業對中國市場還是具依賴性。
 
貿協布局美國電巴商機
 
酈英傑更指出,這份報告凸顯未來在推動並落實全球供應鏈韌性時,台灣公司能夠扮演重要角色。他強調,只要美台共同合作,就能想出各種創新解決方案,因應全球供應鏈韌性的迫切挑戰,現在正是美台關係有史以來最堅實的時刻。
 
面對美國總統拜登提出高達2.3兆美元基礎建設計畫,光在電動車產業,就要汰換65萬輛燃油公務車、布下50萬個充電樁。黃志芳強調,這對台灣產業是非常好的機會,貿協已與國內製造電動巴士的業者開始合作,將以團體戰方式帶領布局美國電巴商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