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6

台大跟閻羅王拔河! 新冠重症葉克膜最久病患出院

#新冠肺炎 #葉克膜 #昏迷 #30天 #加護病房 #47天

聯合報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昏迷近30天 加護病房住47天

 

「昏迷近卅天,都不知道自己在哪裡,可能是回火星了…」五十多歲A先生是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使用葉克膜天數最久的確診者,昨天出席台大為他舉辦的康復出院記者會時,再三感謝醫療團隊;說起話來仍有些上氣不接下氣的他不改幽默個性,開玩笑向台大高層喊話「希望醫藥費能打折一點」,據了解,他醫療費用恐超過百萬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說,A先生可說是一腳踏進鬼門關,但「我們還是跟閻羅王拔河,把他拉回來。」事後統計,共使用葉克膜卅三天、呼吸器卅七天,加護病房住四十七天,身上插滿維生管線,最多同時插十一根。
 
五十多歲A先生是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使用葉克膜天數最久的確診者。圖/聯合報

有抽菸、癌症病史 遭境外移入友人感染

 
據了解,A先生在三月廿日與另一名境外移入確診友人喝咖啡,三天後出現感冒症狀,至診所就醫兩次,後來自己警覺可能遭友人傳染,改至大醫院就醫後確診。台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古世基表示,A先生長期抽菸,且有癌症病史,發病時腹瀉、全身無力、肌肉痠痛,住院幾天後惡化為急性呼吸衰竭、休克,四月五日轉送台大。
 

心、肺、腎、肝多重器官衰竭 死亡率達八成五

 
古世基說,轉院當天為清明連假周日,A先生心、肺、腎、肝多重器官衰竭,血氧濃度也不好、血壓很低,緊急聯繫葉克膜團隊,接上葉克膜維持心肺功能,同時使用兩種增壓藥物,且廿四小時連續洗腎。
 
由於A先生病情危急,醫療團隊預估死亡率達八成五,台大醫院葉克膜團隊的心血管外科主治醫師王植賢表示,使用葉克膜是爭取時間,後續重點是改善肺臟功能,必須用藥殺病毒、預防感染、積極排痰。
 

加護病房排班表 兩小時拍痰一次

 
為此,台大加護病房首度組成「拍痰團隊」,每兩小時拍痰一次,相關醫護人員排進拍痰班表,兩人一組,一人扶著,一個人拍打,兩側各拍十分鐘,加上翻身、整理管路、穿脫隔離防護裝備,非常辛苦。
 

肺功能剩三成 氧氣交換能力剩五成

 
A先生在加護病房待了四十七天,才轉進負壓隔離病房,持續心肺復健,五月廿五日三採陰性,可以準備出院。由於肺部受創嚴重,局部纖維化,肺功能僅剩同年齡人的三成,氧氣交換能力為五成,未來需持續復健。
 
絕大部分確診者都不願現身,A先生卻樂於出席這場活動,他表示,昏迷近卅天,醒來都不知自己在哪,印象最深的是六個醫護人員拆卸葉克膜,拆完之後還合照,「就知道應該是很順利。」
 

感謝醫療人員 「你們每個都是英雄」

 
談到出加護病房那天,A先生哽咽說,看到許多醫護人員站在走道喊著「你可以的!要加油!」讓他深受激勵和感動。「謝謝醫療團隊把我從鬼門關搶救出來,感謝醫療人員把我當作家人呵護,你們每個都是英雄,也謝謝我的家人和朋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