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35

5高層涉內線交易被起訴 張念慈賣股避損2419萬

#理財 #浩鼎 #內線交易 #張念慈

記者李文正、蕭博文/台北報導

士林地檢署偵辦浩鼎內線交易案,查出浩鼎董事長張念慈等高層,早在去年2月21日公布解盲失敗重大訊息的前年8月28日「專家會議」就已經知道結果,卻趁著股價被一路炒到755元,獲利「下車」,檢方認定,張等5人規避損失2000多萬到113萬不等,依違反證券交易法起訴。

先知解盲結果 獲利下車  

遭起訴5人分別是董事長張念慈、副董事長許友恭、總經理黃秀美、負責癌症新藥研發的研發長游丞德、以及新藥研發的前醫學處處長廖宗志,其中張念慈規避損失2419萬、游113萬、廖1035萬。

檢方表示,內線交易的關鍵,在於重要消息成立的時間點,根據蒐集的證據分析結果,查出浩鼎於2015年8月28日的專家會議中,就已明知臨床試驗設計與主管機關要求規定不符,且試驗受試病人之惡化人數確定無法達到原試驗計畫所定最後分析的唯一條件,使浩鼎欲藉此通過新藥查驗證記的機率極微。

當時專家會議,包括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副院長陳建仁、台大校長楊畔池等6人出席,而浩鼎則是由黃、許等6人與會,專家會議最後仍決定於未達原定解盲條件下逕行解盲等事項的訊息,檢方為此約談副總統陳建仁等人,認定此為對浩鼎公司股票價格有重大影響的消息。

聽營業員建議 翁不起訴

但浩鼎在8月31日發布重大訊息「專家會議討論乳癌臨床試驗的解盲時間點,決定於2016年3月公開分析結果。」卻沒有公開樣本數不足的資訊,足以影響投資人的判決。

檢方查出,浩鼎股價從專家會議時300元,一路漲到755元,但浩鼎規定,每天賣出10張股票以上必須申報,檢察官調閱股票買賣資料,發現張念慈透過其他帳戶,分別在9月間、10月陸續出脫持股,每股均價559元,而許、黃、游、廖,每天出清1到10張,1個多月下來,賣出37張到103張,所得款項在1、2000萬不等。

至於翁啟惠被控在浩鼎宣布解盲失敗前出脫市值681萬、10張持股涉及內線交易,經檢察官調查後認為,翁未參與臨床試驗,不知浩鼎試驗法不符新藥查驗規定,且從電話下單錄音和營業員說法,都證明翁是聽營業員建議才賣股,予以不起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