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19

城市美學…新竹下水道工程 青蛙來宣導

#地方 #汙水下水道 #施工期 #人孔蓋 #公車亭 #城市意象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汙水下水道系統攸關城市現代化與衛生安全,但施工期長,交通與環境難免受影響;新竹市全新設計汙水下水道識別系統,以青蛙打

開人孔蓋的卡通造型,告訴大家「汙水下水道工程,連接乾淨未來」,民眾說「好可愛的造型,讓工地感覺不那麼可怖」。

新竹市積極推動城市美學,從古典火車站開始,簡化設施、美化與淨化站前廣場及東門城周邊環境,接續的下水道青蛙造型、公車站牌美化,細心的民眾都可發覺,這城市在改變。

「城市的美感,藏在細節裡」市長林智堅說,新竹貴為文化古城,城市入口意象紛亂常為人詬病,「先從乾淨做起」,再逐步透過城市色彩統一、協調,融入在地人文藝術氛圍,新竹城會不一樣。

以下水道系統來說,傳統工地簡單圍著黃條或鐵網,周邊紛亂,讓人望而卻步,藉可愛青蛙造型來宣導,標示出「汙水下水道,連接乾淨的未來」, 以及卡通化的工程簡圖,整體感覺不一樣了。

企業多半會設計企業識別系統,包括Logo、色彩與字形搭配,都相當講究,讓人一眼就能識別,林智堅也請設計團隊,朝這目標發展。

接棒的「公車亭美化」工程,也是一貫的淡天青底色、淺黃圖形與白底字形,清爽不複雜,林智堅說,這些色系不會給人壓力,明快而簡潔。

過去,市府大廳辦記者會得先搭起小舞台背板、燈光、音響,噴印大海報,每場所費不貲,現在集中在新聞發布室,不花一毛錢,也符合財政紀律原則。

相關設計也可在衛生社福大樓看見,不同樓層不同設計感;工務處長陳炳煌說,興建中的香山行政大樓,市長也希望增加綠色植栽,結合當地玻璃產業素材,融入建築中,巧妙標點出地方特色。

營造城市意象 從細節做起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不管在紐約或巴黎,通衢大道旁總有些空間植滿花草,行人可以閒坐、喝咖啡,周邊建築色調統一、協調,即便道上車水馬龍,行人活動其間,一點不衝突;這是忙碌生活中的一方幽微。

回到自己的城市,環境卻變成影響生活品質的要素;城市美學的營造,關乎五感,的確不能輕忽。

新竹城給人的視覺印象總是紛亂,建築師趙家麟說,其實,日據時代,城市顏色普遍磚紅,新竹州廳後方幾棟建築,基本上仍維持這樣色系,較不突兀,但火車站前的色彩與建築,就顯得雜蕪。

色彩變異大都與建材多元開發有關,業者求方便大量使用,讓城市變得複雜紛亂,加上建築設計缺乏基本規範,自然愈「長」愈奇特。

公共空間用了太多加法,例如公部門路旁常見各式變電箱,雖有彩繪卻水平不一,增加視覺亂點;到處豎立的立桿也是視覺干擾,趙家麟說,英國近年積極「減化」街道立桿(包括電線、電信或公車、號誌桿),希望把亂桿整合在一起,讓眼睛不必那麼繁忙。

環境營造方面,也需公部門費心,趙家麟舉例,市府後方護城河畔府後街,景觀不錯,但入夜少人,許多商業街道,也因業別不同,入夜乏人問津,城市缺少活力,荒涼感便現形。

國外不少城市融入「混搭」手法,協調不同業種在一起,讓白天、晚上皆繁榮,凸顯城市活力,這也可以給人一份幸福感。

城市美學奠基於生活其間的人,能感受到舒適、安全與幸福,從而顯現於日常中,需要點點滴滴建構,自能感受其間美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