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14

筍農5074筆農損申請 全駁回

#地方 #梅姬颱風 #農損 #筍農 #農損補助

記者周麗蘭/雲林報導

梅姬颱風造成全台嚴重農損,行政院長林全指示農委會從寬救助,雲林縣古坑鄉筍農申報5000多筆、1300多公頃筍園救助,遭農糧署、農改場人員抽查後全數駁回,筍農大怒罵「亂來」、「耍農民」。

梅姬颱風的風勢強勁,古坑鄉筍園幾乎全軍覆沒,竹葉破損、竹桿損害、筍母遭搖動,最近冒出的筍頭外觀發黑、筍肉內傷,全鄉共1824戶筍農申報5074筆筍園需救助。

古坑公所人員逐筆共勘查1306公頃,遵照行政院長林全指示「從寬」標準,目測認定農損率達20%以上,依法申請每分地救助3600元,但農糧署與農改場抽查後,認定竹筍平均受害率僅10%,未達農業天然災害救助標準。

農民得知全數被打回票,破口大罵官員「亂來」,陳情縣議員賴明源、立委張麗善反問「筍母已遭拔起,還不夠嚴重嗎?」  

縣府農業處長張世忠表示,這次颱風竹筍折枝破葉極為嚴重,但改良場、農糧署人員認定竹筍採收已近尾聲,換算剩餘採收量,全不符救助標準,收到複查結果也很錯愕。

張世忠指出,林全院長勘災時指示從寬認定,但複查仍以100年12月編印的「農作物天然災害損害率客觀指標」為原則,並扣除已採收的竹筍量綜合研判,估算10月至12月竹筍的剩餘產值頂多12%,以此標準,再大的損害也不可能達到救助門檻20%。

縣府農業處上月6日曾行文農糧署建議取消勘查損失率20%的門檻,但農糧署回覆損害20%始得救助的門檻已屬寬鬆。本月1日再行文該署,建議竹筍損害標準「以植株損害程度為判定原則」,尚未獲得回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