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改善資源M型化 金管會亡羊補牢

#理財 #金管會 #金融資源 #偏鄉 #銀行 #M型化 #高齡化
中國時報記者吳靜君、洪凱音/台北報導
 
為亡羊補牢,金管會官員表示,目前政府以2大政策穩定偏鄉金融資源,避免持續失血,包含定期公布金融缺乏區域,如果銀行到偏鄉、金融區域缺乏的地區設置分行或據點,不須任何條件,只要提出申請即可。其次,對於偏鄉分行裁撤會採取嚴謹的態度,即就業者裁撤是否會造成當地資源匱乏等進行評估否准。
 
高齡化社會、金融資源分配不均,將帶來2大社會問題,首先就是高齡者被詐騙的問題;其次是金融資源分配愈趨M型化,高齡者退休保障、抵擋風險能力弱化。
 
目前政府以2大政策穩定偏鄉金融資源,避免持續失血。圖/中時資料照
目前政府以2大政策穩定偏鄉金融資源,避免持續失血。圖/中時資料照
 
銀行業者透露,常常會發現偏鄉地區、年紀較大的民眾因資訊不足易被詐騙。內政部警政署統計,2019年詐欺被害人有3.45萬人,其中60歲到54歲有2077人、60到65歲更有3385人,占比達1成5。
 
其次在數位化金融時代來臨之下,高齡民眾還依賴線下消費、金融使用習慣難以改變,但偏鄉地區金融資源卻愈來愈少,高齡者的退休保障、因應風險的能力就更為弱化。
 
金融專家就透露,到台東縣金融教育推廣就發現,當地原住民都是依循「長老的教育」,不辦「信用卡」,甚至彼此的財富或是金融需求,是透過親友等社群建立信用互助社、互助會等來幫助彼此。
 
立委曾銘宗表示,偏鄉缺乏金融資源、民眾多依靠農漁會、郵局進行基本的存、匯款功能問題已久;但未來應該更重視高齡者的退休保險、退休金保障等。
 
面對人口負成長、無法「老有所養」時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表示,高齡化社會已經是不可逆的,現在必須要做的事情,是如何讓民眾自己存錢照顧自己,做好退休儲蓄,並且深耕金融知識與素養到基層、金融弱勢族群,降低退休時所要面臨的各種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