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24

高雄氣爆5周年 善款爭議仍未平息

#高雄氣爆 #捐款 #善款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蔡孟妤/高雄報導

高雄5年前的7月31日深夜發生氣爆造成300多人傷亡,善款達45億餘元,高雄市議會「高雄市八一石化氣爆事件民間捐款專戶收支運用情形調查專案小組」今天將把善款運用情形及相關疑問向大眾報告,市議會民進黨團昨天抨擊國民黨團把氣爆案當政治提款機,在高雄人的傷口上撒鹽,藍綠互槓。

關於氣爆善款的用途,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天表示,站在市府的立場,如果發現氣爆善款流向不明,甚至有違法之嫌,一定移送檢調單位偵辦,查個水落石出。

高雄三多路、凱旋路口的氣爆裝置藝術園區,數千萬經費被部分議員質疑。 記者楊濡嘉/攝影
高雄三多路、凱旋路口的氣爆裝置藝術園區,數千萬經費被部分議員質疑。 記者楊濡嘉/攝影

「高雄市八一石化氣爆事件民間捐款專戶收支運用情形調查專案小組」第一召集人陳麗娜說,調查小組要把氣爆發生的時間序、相關首長到達時間、代位求償律師為災民服務情形、律師費令人質疑之處、氣爆裝置藝術招標過程等,用簡明的方式公布給大眾了解,由大眾公評。陳麗娜也籲民進黨要為人民著想,別老是站在政治的角度上思考。

對於代位求償的律師費,陳麗娜認為市府共分6案,每案律師費500萬元,一、二審共需6000多萬元,這些律師費其實不需要花,市府法制局就可以處理。

民進黨議員康裕成說,氣爆律師收費絕非圖利特定人士,律師可在法庭替受災戶發聲,如果沒有律師幫忙,氣爆傷者會因為多種因素無法前往開庭,有可能損失自身權益,國民黨質疑這筆律師費,不但設想不周全,更汙辱律師專業。

氣爆裝置藝術園區花費3000多萬元,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質疑花費過高,民進黨議員簡煥宗表示,上月20日,市府召開氣爆藝術計畫鑑價作業諮詢會議時,有3名學者、4名專業人士都說此善款使用合理且合乎程序和規範。

民進黨議員何權峰、黃文益、陳慧文說,如果真有查出不法事證,可直接送法辦,不應在沒有任何明確證據下,將氣爆案當政治提款機,在高雄人的傷口上撒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