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5

住戶盼放寬展延 加分活化眷村

#以住代護 #文化局 #眷舍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雄市文化局2014年起推動「以住代護」計畫,由文化局代管眷舍,導入民眾參與,補助入選者修繕老屋經費,今年包括鳳山黃埔新村與左營建業新村,推出居住型的「以住代護.眷村築夢計畫」15戶,及營業型的「以住代護.眷村創生計畫」16戶,目前正進入評審階段,號召熱愛眷村文化者入住,展現老屋新生命。

文化局表示,「以住代護」方案,從最早開放藝術工作者申請的「居住創作」,進展到自住自修的「全民修屋」,後來又推出住商複合的「眷村民宿」,申請投件反應熱烈。今年除開放愛好眷村生活者申請,也希望吸引業者進駐投資,進駐5年期間,前2年免租金與權利金。

 

 

從事新聞攝影工作的劉姓先生,是首批入住建業新村的住戶之一,他說,取得入住資格到修繕完正式入住,花了1年半,女兒也在眷村出生,是全家人彌足珍貴的回憶。以住代護方案規定5年就得歸還,他建議,文化局能對入住戶建立評鑑機制,通過者可展延入住期,有助延續眷村新文化。

高雄大學建築學系教授陳啟仁肯定以住代護政策,他說,左營眷區含公共設施共59公頃,國防部及文化機關財務、人力缺乏下,結合有意願、有想法的民眾進駐,為眷村「保溫」,不任其荒廢毀損,能創造一個認同眷村的新文化社群。

左營在地文史工作者郭吉清認為,民眾透過修繕、入住維持眷村屋況,可以說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他建議該政策可放寬條件給有需求者,或展延現住戶的入住期,為眷村活化加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