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1

華府樓房恨天高 好事?壞事?

#寰宇 #美國 #華府 #華盛頓 #白宮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依照1791年藍圖構築於波多馬克河畔的華府,是美國最「水平」、最「巴黎」的城市:地上,最高建物是「華盛頓紀念碑」 (169公尺)和國會大廈圓頂 (88公尺)。幾乎一望無際的清曠全市景致,天際線舉目無阻。

美國國會和哥倫比亞特區政府目前正討論關於市容的問題。(圖/好房資料中心)

但國會和哥倫比亞特區政府目前正在辯論,這一切應不應該改變,或至少改變一點點。華府怎麼變也不會變成像高樓把街道夾成一條條大峽谷的華爾街,甚至不會像天際線比較不那麼尖突刺眼的波士頓、克利夫蘭、達拉斯或丹佛。改變派的提議,可能為華府100多年來獨特的低平市容帶來巨大的變化。

華盛頓紀念碑1888年開放,特區西北角1894年出現50公尺高的「開羅飯店」,國會議員維護首都美感,五年後通過〈建物高度法〉,規定特區任何建築不得高過華盛頓紀念碑:住宅區建築上限30公尺、商業區上限43公尺、賓州大道上的白宮和國會大廈一帶上限53公尺(12或13層)。

2005年以來,特區成長快速,以數位國會議員及特區市長葛雷為首的發展派說,堅持舊法,特區可用容量到2030年就要用光,建物非加高不可。他們力推建物高度上限提升為樓前道路的1.25倍,亦即市中心最寬馬路邊的建物可以蓋到66 公尺高。

特區市議會和管理華府史蹟區營建事宜的「國都規畫委員會」說,未作從長計議之前,高度上限不宜改變。

美國都市計畫名家、馬里蘭大學建築學院創辦人路易斯說,除非精細研究,否則不可輕舉妄動,因為這個城市獨一無二的天際線美感與人文價值一旦破壞,永難挽回。

國會規畫委員會說,特區還有相當充裕的成長餘地,仔細釐清首都土地分區使用、詳細研究這個城市的整體需求前,沒有必要急著修法。

此事還涉及人謀不臧的憂慮。葛雷的發言人說,葛雷本意不是要修法加高建物,而是要將這問題的斟酌權回歸市府,市府不會瞎搞:「沒有誰希望看到白宮三個街口外出現帝國大廈那麼高 (381公尺)的大樓。」

基本上,特區市府說的是:「信任我們吧。」這話反而給人把柄。特區政府管理不善、貪污腐敗的歷史無人不知。路易斯說,「這樣的市府不能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