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25

解決彰地區地層下陷問題 水利署祭出檢舉獎金

#地方 #政策 #沿海 #高鐵 #交通 #攔河堰

記者張文熹/彰化報導

彰化縣大城鄉沿海地區之地層下陷,主要下陷區域已由早期主要分布於沿海區域,近年來移入內陸地區,嚴重影響高鐵行車安全及當地居民的生活環境。為徹底解決彰地區地層下陷問題,經濟部水利署把矛頭指向水井,還祭出高達三千元的檢舉獎金,而彰化縣政府日前公告,縣內水井所有人應於102年底前自行向縣府水資處登錄資料,隔年起擅自取水者,經檢舉後未限期改善,可依水利法最高開罰六萬元罰緩。
 
 
為了防治地層下陷,彰化縣政府於9月25日公告,102年12月31日前,縣內水井所有人應向水資處報查列案,屆期未取得縣府核發的使用執照,應自行填封水井,而清查對象包含工業、民生、農業用等水井。彰縣府水利管理科長蕭士斌表示,目前縣內大約有7.5萬口水井,但有合法執照者不到1%,很難落實管理,必須先徹底清查後,才能改善地下水超抽問題。
 
彰化縣議員李俊諭表示,地層下陷嚴重名單多為內陸地區,因為工廠抽取地下水,也有水利會的水井,而農民灌溉水使用淺水井,若因此被封井而無法灌溉,豈不是亡農滅國。
 
議員賴清美指出,有鑿水井的民眾要自行向縣府水資處報查列案,但僅公告於鄉鎮市公所及縣府所轄機關,民眾不易得知消息因而忽略,應該主動於各村里辦公室受理報查。
 
議員賴岸璋則批評開放檢舉獎金三千元,而罰金高達12,000元至60,000元,若農民互相告發不僅傷了和氣,更會影響生計,何況是為了灌溉作物還要自掏腰包鑿井,縣府應該先提供完善的灌溉系統再封井。
 
溪州鄉芭樂農張龍潭說,自從集集攔河堰運作之後,供四停六的灌溉水不足因應下游農民,自行花錢鑿井為了生計,擔心政府封井後,灌溉水要從哪裡來;水利管理科長蕭士斌表示,明年度清查水井並不會馬上封井,會依用途與井深作判斷,另外,12月底前會於各鄉鎮市辦理說明會來告知民眾。至於農業用水方面會先替農民找到替代水源才會封井,讓農業影響降到最低。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