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06

蔡總統:咖啡走了味 打壓無助兩岸關係

#政策 #蔡英文 #85度C #咖啡

聯合報 記者林敬殷/貝里斯十七日電

蔡英文總統昨天首度回應85度C風波,她表示,只是買一杯咖啡,引來政治打壓,「讓咖啡多多少少走了味」,台灣企業被迫政治表態,弄得兩面不討好,這樣發展不健康,對兩岸關係沒有幫助。

蔡總統出訪友邦過境美國洛杉磯時,前往85度C消費,引發中國大陸官民抵制,業者發表聲明支持九二共識。蔡總統與隨團採訪媒體茶敘時表示,台灣人不會在壓力下低頭,「85度C事件讓我們覺得遺憾」,但不能因為來自中國的打壓,就讓內部發生分歧、相互指責,大家應該更團結,更應堅定對民主自由的信念。

蔡英文總統當地時間十七日在貝里斯與隨團媒體茶敘,對過境美國洛杉磯時的85度C事件,表示遺憾。(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當地時間十七日在貝里斯與隨團媒體茶敘,對過境美國洛杉磯時的85度C事件,表示遺憾。 (中央社)

蔡總統指出,企業受到這樣的打壓,要給予鼓勵,希望他們在一時壓力底下所做的事情,不會是永遠的事情,也能夠更堅持對台灣自由民主的信念。

蔡總統說,中國在這個階段,希望能成為受人尊敬的大國,變成引領區域發展的正面力量,如果中國想做這些,必須創造在區域間、包括在兩岸上,更多良性互動來累積更多互信,現在看到各種打壓,甚至有些小動作,都不是一個負責任國家要做的事情。

蔡總統說,或許這些打壓是官僚系統制式反應,或是當作解決內部問題的手段,但中國領導人如果有企圖心,這些打壓的手段,確實和區域角色有衝突,「相信他的政治領導人有這樣的了解跟視野。」

陸推台居民居住證 「有一定政治操作」

媒體詢問大陸發行台灣居民居住證,蔡總統認為,台胞居住證、卅一項對台措施,從中國角度來看,都希望有一定的政治操作。

蔡總統表示,台灣人即便居住在中國,所認同的還是自由與民主等價值,如果一張卡片沒有這些價值,只是生活的便利工具,「不代表我們對這張卡片後面的發行單位,或它所代表的政治主體的認同」。

訪問貝里斯時,蔡總統在當地國會發表演說,強調兩國友誼,不是建構在空洞的承諾,也不是領導人一時的政治想法,「當然,有些國家顯然會試圖破壞這段關係。」以為透過空洞的承諾,就能動搖兩國的真摯友誼,貝里斯有句俗諺說,眾多事物中,「加了糖不一定就會甜 」。由於蔡總統的這段話,似乎影射中國大陸挖我友邦,但府方人士對此不評論。

基本工資調升 「不是解決低薪唯一方式」

對於基本工資的調升,蔡總統表示,有助解決低薪問題,但不是唯一能解決低薪的方式。

蔡總統進一步指出,稅改過程中,政府對中低收入者提供減稅、免稅,對於幼兒照顧負擔,行政院也宣布,給有幼兒養育負擔的年輕父母幫忙補助,社會住宅也加快速度,讓年輕人負擔得起,政府也努力改善青年低薪,基本工資只是其中之一。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日前拍板定案,基本工資將由目前二萬二千元,調漲為二萬三千一百元,基本時薪也從一四○元,調漲為一五○元。

蔡總統在貝里斯與媒體茶敘表示,這次調漲基本工資,主要是台灣經濟情況好轉,應讓勞工分享果實,讓台灣逐步脫離當前低薪的處境,而基本工資是在行政院宣布全套處理低薪方案中,很重要的一個做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