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52

85度C染獨風暴何時止?吳政學是否露面成關鍵

#地方 #85度C #蔡英文 #咖啡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綜合報導

連鎖咖啡品牌85度C上周掀起「染獨」風暴,引發投資人擔憂大陸市場營運受衝擊,導致股價重挫。分析師表示,大陸網友抵制85度C聲浪未減,本周觀察重點是85度C負責人吳政學是否會透過登報或召開記者會的方式,進一步表達「反獨」或「兩岸同屬一中」的立場,此為這場風波能否平息、及股價能否止跌的關鍵。

蔡總統上周「路過」洛杉磯85度C買咖啡,員工拿出抱枕請總統簽名,未料此舉被舉發為「台獨企業」,抵制氣氛圍迅速在大陸網路上發酵。

蔡英文總統日前在美國85度C消費,引發大陸官民抵制85度C。圖為台灣85度C咖啡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日前在美國85度C消費,引發大陸官民抵制85度C。圖為台灣85度C咖啡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85度C在大陸擁有600家直營店,其獲利占母公司美食-KY的七成,故「染獨」事件爆發後,擔憂衝擊大陸市場營運的賣壓湧現,導致美食-KY上周五收盤跌停,並將觀光股王寶座讓給瓦城。

分析師表示,大陸網友的抵制聲浪,是否會轉為實際行動還要觀察,因為85度C門市多集中在華東,華東民眾對政治議題並不熱衷。下周情勢會如何發展,可從兩個面向觀察。

第一、吳政學是否會透過登廣告或召開記者會方式,宣示反獨或支持一中的立場,對大陸官方及民眾展現更大的「誠意」。分析師認為,若吳政學這樣做,會得罪支持綠營的台灣消費者,但可確保大陸官方不會進一步祭出對85度C不利的行動。

第二、若85度C下周沒有任何動作,就要觀察其大陸門市是否會被官方「查檢」,以及網友抵制聲浪會否加劇,這個結果肯定不利美食-KY本周股價走勢。

事實上,美食-KY今年股價表現欠佳,由最高點433元,下滑至「染獨」風暴前的270元左右。法人表示,美食-KY本業獲利率佳,但因規劃今年底在北加州增設一座中央廚房,支撐美國市場擴張,將導致營業費用上揚,此為股價走軟主因。

法人強調,新的中央廚房在中短期內,可能拉低整體中央廚房的產能利用率,不利今年第4季美食-KY的營益率,但預料明年下半年開始回升,若近期的政治風暴能即時化解,美食-KY的長期營運值得期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