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8

日本稱核廢水「已過濾62種輻射物」 專家打臉:淡化危機

#核廢水 #日本 #寰宇 #輻射物 #淡化 #政策 #地方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3日電
 
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電廠廢水排放入海,當局與東京電力公司聲稱已過濾掉62種輻射物,排入大海前會將氚濃度稀釋至世衛標準的七分之一。不過,環保團體及核專家仍質疑,日當局和東電企圖淡化危機、轉移大眾焦點。
 
綜合媒體報導,東電聲稱採用「多核素除去裝置」(ALPS)能將水中輻射污染物減至「偵測不到」的程度,但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及日本辦公室去年10月發表「福島核污水危機的真相」報告,指出ALPS無法有效去除多種有害放射性物質,也沒去除半衰期長達5730年、可能損害人體DNA的輻射物質碳-14。
 
圖為福島核電廠存放輻射廢水的儲水槽。圖/聯合報資料照
東日本大地震時因人為判斷過失引發福島核事故,東京電力公司前經營高層被以「業務過失致人死傷罪」強制起訴,圖為福島核電廠存放輻射廢水的儲水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綠色和平德國辦公室資深核能專家伯尼去年向「德國之聲」表示,日本只強調氚的說法極為誤導,目的是轉移視線,「污染水中還含有許多輻射物,會影響環境和人類健康,其中包括鍶-90。」他還表示,東電內部文件顯示,核廢水中包括碘、釕、銠、銻、碲、鈷和鍶等多種輻射物都未去除。
 
日本漁民網友 同聲批評
 
日本民間對於當局決定也表達反對。不少網友批評當局宣稱「核廢水無害」的說法,有人建議乾脆讓東電用核廢水養魚,並員工食堂製成餐點讓員工吃,「既然說不會有健康問題,何不用這方法來證明?」
 
不少漁業界人士也矢言反對到底,日本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會長岸宏表示「極為遺憾」,將強烈抗議。福島漁業從業員也表示,自從2011年福島核災後,業界一直為改善福島海產聲譽想盡辦法,「這十年努力全都白費了」。
 
由於福島縣沿海漁業即將進入正式捕撈期,不少漁民都感歎,「決定的時機真是糟糕」,並憂慮引發新一輪「風評被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