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

外交部持續表示關切 農委會擬檢測秋刀魚

#外交部 #歐江安 #核廢水 #地方 #政策 #寰宇 #環境 #謝長廷 #農委會 #秋刀魚
中國時報 楊孟立、李柏澔、陳人齊/台北報導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日本核廢水排入海涉及海洋環境、生態保育及國人健康安全等面向,外交部高度重視,並配合原能會多次向日方表達關切,籲請日方務必重視我國權益。
 
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上表示,我方一直都有透過管道向日方表達關切,要求日方重視多元意見,原能會有表達反對意見,未來仍會繼續密切注意相關動向,搜集資訊回報國內。
 
農委會指出,按照洋流來看,西北太平洋海域捕撈的秋刀魚因為最為接近日本,是檢測重點。圖為秋刀魚。圖/中時資料照片
農委會指出,按照洋流來看,西北太平洋海域捕撈的秋刀魚因為最為接近日本,是檢測重點。圖為秋刀魚。圖/中時資料照片
 
歐江安說,依據2014年《台日核能管制資訊交流備忘錄》互惠精神,日本政府已事先通報我方,並允諾將依據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CRP)建議的基準稀釋、過濾並淨化後排出,同時持續向國際社會提供資訊。
 
歐江安籲請日方儘早將本案研議結果及處理方式通知我方,外交部也將我國環保團體憂慮傳達給日方,要求日方正視各界的多元意見。
 
原能會說,對於日本政府13日做出的海洋排放決定表示遺憾,假如日本政府決定採海洋排放的方式,日本必須量測包括台灣附近的公海海域內的海水及海生物的放射性活度變化,並將分析結果儘速提供給原能會。
 
農委會指出,按照洋流來看,日本排出的核汙水會流往美國西岸,接著順著洋流南下赤道以北再往西接近台灣,目前看來西北太平洋海域捕撈的秋刀魚因為最為接近日本,是檢測重點,但如果秋刀魚沒有檢測出輻射,其他漁獲照理應該也不會有問題,會視情況調整監測頻率與品項。
 
食藥署長吳秀梅則說,我國自2011年至今邊境檢驗超過16萬件日本食品,僅228件檢出微量輻射,且都符合日本與國內標準。水產品後市場部分,從2018年至2020年,後市場端共抽查1380件日本食品,同樣沒有檢出案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