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05

礁溪溫泉區回填廢爐渣 恐汙染水質

#地方 #礁溪 #強鹼水 #回填土 #溫泉區 #停車場

記者羅建旺、林縉明、簡榮輝/宜蘭報導

宜蘭縣環保局今年初查獲違法廢爐渣,追查其流向,半個月前發現,其中一批已被當作礁溪溫泉區某停車場的回填土,面積近8千平方公尺,地底沒鋪設隔離層,期間溶出的強鹼水恐已影響地下溫泉水質,縣府要求地主盡速改善。

宜蘭縣礁溪鄉一處停車場,被環保局驗出使用廢爐渣回填,恐有環境汙染的疑慮。(記者林縉明/攝影)

縣環保局前年接獲一起農地汙染檢舉,循線查出玄龍環保科技公司龍德土石碎解洗選廠,違規堆置大量廢爐渣,不但造成強鹼水溢流,還將爐渣當成便宜的回填土販售,今年初將玄龍違法事證送交宜蘭地檢署偵辦,並持續追查廢爐渣流向。

兩周前,環保局接獲民眾檢舉,礁溪溫泉區某處停車場空地,回填土來源有問題,稽查人員勘查化驗後,赫然發現「就是玄龍廢爐渣!」環保局要求這塊停車場的多名地主到場說明。

縣環保局表示,廢爐渣從去年8月至今鋪設至今,面積7884.9平方公尺,厚度20到30公分不等,上面鋪設6公分厚的柏油,但是地底下卻未依照規定鋪設隔離層。

環保局強調,雖然這批廢爐渣不是使用在農地,卻未依規定「粒徑小於0.9公分,必須鋪設隔離層,以避免滲水汙染地底。」地主們也提不出爐渣來源證明,違規屬實,待地主們陳述意見、釐清責任後,將逐一開罰並要求移除改善。

對於停車場被驗出回填廢爐渣,地主出面喊冤,表示事前並不知情,工程統一交由承包商處理,原先要求底層要鋪級配、上層鋪柏油路面,卻被承包廠商偷工減料,願意提供相關資料接受調查。

根據「經濟部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電弧爐煉鋼爐渣可使用於混凝土骨材、路基,禁用在農地、集水區與濕地。但在多雨的宜蘭,大面積回填到溫泉區,又無隔離層,將近1年的時間,溶出強鹼水是否汙染地下水?令人堪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