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5

雙鐵解禁規畫曝光!將售站票、中期可不戴口罩

#交通 #政策 #台鐵 #高鐵 #站票 #口罩 #發燒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隨著我國接連本土零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啟動防疫新生活運動。根據本報取得資料,交通部近日已擬定出解除防疫措施順序規畫。雙鐵初期將取消長途列車不售站票、移除社交距離線等;中期取消強制戴口罩、拒載發燒客等;後期則是運輸單位清消作業回歸業者自行管理方式辦理,最後全面解除交通防疫措施。交通部證實有所規畫,不過一切仍要在指揮中心指示後實施。
 
雙鐵自4月1日起全面量體溫,一旦發燒予以拒載,未戴口罩者也不得上車。因應社交距離,台鐵、高鐵也各自祭出相關措施,避免民眾群聚。
 
交通部近日已擬定出解除防疫措施順序規畫。雙鐵初期將取消長途列車不售站票、移除社交距離線等。聯合報系資料照為防範新冠肺炎疫情,乘坐大眾交通工具一律得配戴口罩,圖為搭乘台鐵區間車的通勤旅客。 記者曾原信/攝影
 
不過由於國內疫情經控制已有減緩趨勢,指揮中心討論認現行政府尚無需升高管制強度,疫情防線將從社區退到個人健康管理的新生活時代。據了解,交通部近日請各運輸單協助檢視量體溫、戴口罩、列車場站消毒等防疫措施。
 
本報取得資料,鬆綁措施共分為四期實施。以雙鐵來說,初期透過指揮中心解除社交距離管制及恢復經濟活動決定,停止執行相關社交距離的配套措施,包含取消台鐵長途列車不售站票、移除社交距離線、取消座椅設置社交距離、降低消毒頻率等。
 
中期解除強制乘客戴口罩、取消車內禁止飲食、取消強制乘客量體溫及禁止體溫過高乘客搭車、恢復列車上商品販售等;後期各運輸單位清消作業回歸各業者自行管理方式辦理,全面解除國內交通防疫措施;最後則是視國際疫情緩和後,再調整國際間交通措施。而上述規畫,皆要配合指揮中心決定後才得以啟動。
 
台灣高鐵公司說,配合交通部政策,預先規畫疫情趨緩時的各項防疫措施解除順序,並將持續依照指揮中心評估疫情趨緩程度及相關指引辦理。台鐵局說,有關防疫措施部份,一切以指揮中心指令為依據。
 
交通部說,目前就是預先研擬,採採漸進式做法,屬於超前部署,會做充足的整備。雙鐵在連假期間曾經實施過的防疫應變,像是取消自由座等,也都會一併檢討,提出完整的規畫。至於何時實施、最後要不要實施仍要由指揮中心統一律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