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94

和解有望?川普對華為遞橄欖枝

#川普 #寰宇 #華為 #5G #資安

工商時報記者 楊日興/綜合報導

在中美貿易談判之際,美國總統川普向中方釋出善意,對於華為在海外擴張5G業務遞出橄欖枝。川普21日在推特發文稱,美國要加緊發展5G甚至6G,否則將落後於人,且美國會透過競爭取得5G領導權,不會排拒先進技術於門外。

川普21日推文指出,希望美國能更快的獲取5G甚至是6G的先進技術,美國企業應更加努力否則將會落後,而且應當是透過競爭取勝而非靠封鎖更先進的科技。川普說,美國必須是各個領域的領導者,尤其是即將到來的令人振奮的科技世界。

美國對華為事件簿。

美國對華為事件簿。

由於此前美國持續打壓華為5G設備在國際上的業務空間,故外界推測,川普對華為態度已轉變,美國與中國可能在不久之後的談判桌上握手言和。川普言論立刻獲得華為按讚。華為副董事長胡厚崑在川普推文上回應:「完全同意總統先生所言,華為已做好準備,透過競爭幫助美國建設真正的5G網路。」

市場上,川普對華為軟化的言論也帶動大陸A股的5G概念股大漲,中興通訊、杭電股份、特發信息、銀寶山新、南京熊貓等股票22日紛紛亮燈漲停。港股方面,中興通訊、南京熊貓電子漲幅也逾10%。

川普送禮 A股5G概念大漲

美國長期對華為等中企懷有資安疑慮,2018年除了禁止政府機構採購華為產品,還在12月1日要求加拿大拘捕華為CFO孟晚舟,使美國與華為關係降至冰點。直至本月,美國仍在國際上提醒他國華為有資安疑慮,關於川普或簽署行政命令禁美企購買華為產品的消息也頻傳。

如今中美貿易停戰期限迫在眉睫,川普對華為態度此時出現轉變。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美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副總裁James Lewis說法,華為是極好的籌碼,川普雖無法撤銷對華為的刑事訴訟,但能掌握對華為行政命令發布權與中國談判。

技術面上,曾任小布希高級亞洲事務顧問的韋德寧(Dennis Wilder)認為,美國並沒有能力獨立製造網路,這讓川普頗為沮喪,對他也是一項挑戰。

兩面手法?孟晚舟難逃起訴

縱然美國與華為關係看似出現緩和,但也不排除美國玩兩面手法的可能。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1日受訪時仍強調,中國的網路設備會使美國與盟國情資外洩。且司法上,美國已向加拿大申請引渡孟晚舟,華為與孟晚舟等仍是美國司法部刑事起訴的主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