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

用上剩餘預算…發放振興券 傳是五倍券

#政策 #理財 #地方 #預算 #振興券 #五倍券 #三倍券
經濟日報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
 
行政院將發「振興券」,外傳今年會是「五倍券」,甚至有立委喊話「六倍券」。知情官員昨(27)日解釋,若將剩餘預算全都用來發振興券,最多也只會是出1,000元換5,000元的「五倍」,再高就勢必要舉債。
 
對於立委所提「五倍券」等意見,行政院官員表示,立委反映的是第一線民意,必將這些意見納入參考、評估。
 
行政院將發「振興券」,外傳今年會是「五倍券」,甚至有立委喊話「六倍券」。圖/聯合報資料照
三倍券成效好,地方政府建議中央延長三倍券使用期限,經濟部長王美花30日表示,三倍券使用期限確定不會延期。 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重創內需,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指示國發會與其他部會研議振興措施,日前也鬆口指出,會參考去年振興三倍券經驗,要設法幫助餐飲、零售、百貨、電影及展演等行業。
 
相對於去年用1,000元換3,000元的「三倍券」規劃,有媒體報導傳政院有意發放「五倍券」。不僅如此,民進黨立委有人喊出用2,000元換1萬元的「五倍券」,後續更有立委加碼喊發2,000元換1.2萬元的「六倍券」。
 
然因應本土疫情爆發,行政院6月修法將特別預算上限提高至8,400億元。據估算,紓困1.0、2.0、3.0已用掉4,200億元,紓困4.0也用掉近2,600億元,目前僅剩約1,600億元額度。
 
知情官員解釋,這1,600億元得先回補紓困4.0精進方案經費,就算不考慮防疫、紓困經費需求,以去年三倍券511億元經費估算,假若剩餘的特別預算都用在民眾出1,000元、政府出4,000元版的「五倍券」,經費也要1,100億元。
 
官員再計算,若以保守版「六倍券」估算,民眾每人出1,000元,政府補助每人5,000元,加上中低收入戶補助等,經費至少要1,650億元,若真要發媒體傳聞或立委版的五倍甚至六倍券,就勢必要舉債。
 
官員強調,相關方案均未定案,都還在討論、規劃中,因已有去年方案既定通路、時程等可參考,只差額度還要再研議,會繼續聽取各界意見,有具體初步方案出來,再和民進黨團溝通。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表示,大家的想法黨團都尊重,行政院也有自己的想法,要等行政院有方案出來,才有東西可以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