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90

廢棄土連環爆! 南彰化已成為「棄土天堂」

#多空 #台塑 #六輕廠 #挖土機 #環保署 #經濟部 #預售 #政策 #租售

 

記者張文熹/彰化報導
 
廢棄土連環爆!彰化縣北斗鎮、田中鎮交界的一處私人土地,又被發現堆置如山的白色廢棄土,縣議員李俊諭14日邀集相關單位會勘,確定是台塑六輕廠在製程中產生副產品高鹼性石灰,附近農民非常擔心土壤和水質鹼化,要求環保單位重視石灰帶來的危害,包括環保署、縣環保局等單位前來會勘,確定石灰土係台塑六輕流出。
 
 
這處棄土場位於北斗鎮大新里,面積超過1000坪,白色石灰土堆積如山,高度至少有三公尺,現場有一台大型挖土機並設有門禁管制,週邊不僅有農田,還有零星的住戶,由於近來廢污泥事件頻傳,民眾擔心不明石灰土帶來污染,向有關單位檢舉。
 
附近林姓民眾說,廢土堆積超過三個月,平時有車輛進出載運,偶爾傳來惡臭,這種石灰土屬於強鹼性,還好近來沒有下雨,否則強鹼石灰滲入地下水或流入鄰田,一定造成土壤鹼化,農作物恐全部枯死。
 
該場負責人周春森表示,這不是廢棄土,而是有價值的石灰,他以每公噸兩元向台塑六輕購得,主要賣給營造商或混凝土業者,作為低強度水泥填補路面之用;這塊土地也非農地,只要做好覆蓋措施,並未違反任何規定。
 
李俊諭等人進入場內,除了看到大量的石灰土外,還赫見日前埤頭、溪州發現,同樣飄散惡臭的廢污泥,環保局依廢棄物清理法開單告發;李俊諭說,南彰化已成為「棄土天堂」,現在連農地、住宅旁都有龐大的石灰山,實在令人非痛心,民眾無不擔心其帶來的危害。
 
彰化縣環保局表示,這些在石化製程中產生的石灰土,真的無法可罰,但民眾的恐慌和疑慮都確實存在,他們會建請環保署,督促經濟部撤銷該項產品的登記。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