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50

航空城趕7月公告徵收爆瑕疵 民團批:把居住權當兒戲

#航空城 #交通部 #土地徵收 #交通 #桃園航空城 #地方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台灣史上最大土地徵收案桃園航空城又爆新爭議,民間團體今聯合舉辦記者會表示,桃園市府、交通部為趕在今年7月公告徵收,4月29日土徵審議僅通過土地部分,未一併徵收地上物,將來地上物協議價構空間恐被強烈壓縮。他們認為,政府為趕時間將民眾居住權當兒戲恐違法,呼籲暫緩徵收。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表示,航空城分別在2014年、2017年7月歷經兩次展延,共給予六年期限。也就是說,若2020年7月仍未辦理區段徵收,必須重新依照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走法定程序才能繼續開發,等於要「打掉重練」。
 
民間團體今天聯合舉辦記者會,呼籲桃園航空城暫緩徵收。記者吳姿賢/攝影
民間團體今天聯合舉辦記者會,呼籲桃園航空城暫緩徵收。記者吳姿賢/攝影
 
許博任說,因此航空城不到半年時間,火速通過二階環評及土地徵收審議,環保署、內政部一路開綠燈護航,罔顧民間提出的沙崙油庫爆炸風險、未落實搬遷影響評估等爭議。現在又爆出地上物未併同土地徵收的重大瑕疵,不僅違法更傷害民眾權益。但航空城過去展延兩年仍無法辦理完成區段徵收,顯現政府根本無力執行這個離譜的大空頭支票,未來將衍生更多爭議。
 
環境法律人協會律師熊依翎表示,航空城地上物以還在進行查估作業、所有權人眾多為由,未與土地併同審查土徵審議,導致徵收計畫書當中的開發總費用的估算失準,也沒辦法明確計算應安置計畫的戶數,主管機關根本無法基於完整資訊審查此案的可行性、合理性。
 
熊依翎說,一旦區段徵收公告,土地所有權人必須在30天內選擇要領取補償金或參與配定,若地上物拆遷補償資訊不完整,被徵收戶無法基於完整資訊做選擇,地政司應暫緩核定航空城土地徵收,地上物、土地應一併重新進行協議價購賣。
 
台灣人權促進會長周宇修說,交通部、桃園市府至今沒有公布需要興建多少戶數的安置住宅,土地持分較小的地主最容易成為區段徵收的迫遷戶、犧牲者,但現在都沒有確實掌握調查,怎能保障他們在未來的徵收程序中可獲得居住保障,呼籲盡快建立安置清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