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

828公投是否延期 中選會今拍板

#疫情 #警戒 #政策 #公投
中國時報記者吳家豪、趙婉淳、蔡雯如/綜合報導
 
全國持續疫情三級警戒,中選會2日將開會討論828反萊豬等4項公投案是否延期;據中選會內部討論資料顯示,多數國家仍採原期舉辦。4項公投領銜人昨發布聯合聲明,呼籲中選會今天須明確告訴國人8月28日續辦公投或延期的理由及因應作為。而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及民眾黨認為中選會應規畫在籍投票或延後投票,時力也主張立院應立即召開臨時會修法延期公投。
 
4案領銜人 籲明確告知
 
由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藍委林為洲、黃士修、潘忠政等4人分別領銜的「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重啟核四」4案將於828公投,但因疫情警戒,是否能如期舉行引發矚目。
 
全國持續疫情三級警戒,中選會2日將開會討論828反萊豬等4項公投案是否延期。圖為珍愛藻礁公投工作小組3月18日將70萬3504份藻礁公投連署書送達中選會。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全國持續疫情三級警戒,中選會今天將開會討論828反萊豬等4項公投案是否延期。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中選會至昨天未露口風,但其內部評估報告指出,全球至少有78國及地區因疫情而延期全國及地方選舉、41國延期全國選舉及公投、122國維持全國及地方選舉、101國維持全國選舉及公投。
 
4案領銜人昨1日布聯合聲明,呼籲中選會今天委員會議須明確告訴國人828續辦公投或延期。若延期,該如何修正《公投法》第23條規定「投票日為8月第四個星期六」,及說明延期理由、延至何時辦理公投;若如期舉行,應立即將所有選務人員納入第7類疫苗接種對象,提供充足防疫裝備及津貼,中選會除應妥善規畫不在籍投票或移轉投票,投票時間應延長為上午7點半到下午5點半,另中選會與疫情中心應組成專家小組指導協助地方政府投開票所防疫及投票動線,負起完全責任。
 
公投預算 藍批課金戰士
 
黃士修表示,他私下了解,民進黨府院現分成兩派,主流派希望照常舉行,因疫情下投票率低不易通過,但也擔心民眾把對疫情及疫苗的怒氣轉移到公投,引發「報復性投票」,導致4項公投案全過,屆時「民進黨會很難看」,士氣一路潰敗拖累2022年地方選舉。
 
非主流派則傾向延期公投,認為疫情趨緩後舉行「300場下鄉說明會」帶風向,有把握藻礁、核四兩案都可翻盤。
 
針對民進黨中央編列5700萬元公投預算,江啟臣昨天說,「民進黨真的是課金戰士,想拿錢跟民意對決」,相信民意不會被民進黨的文宣打垮,而此件事也再次證明,民進黨的腦袋裡只有政權,不是民意;民進黨不如把5700萬拿來買疫苗,救台灣人,可能還有機會弭平民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