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55

石門水庫渴盼鋒面降喜雨

#地方 #石門水庫 #蓄水率 #降雨 #供水 #梅雨季

記者林駿剛/桃園報導

桃園石門水庫上月下旬蓄水率達今年最低的20%,之後一波降雨,陸續的進流量讓蓄水率爬升至今為25%。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王瑋表示,若持續放晴,6日蓄水率恐又跌破25%,期盼6、7日兩天的鋒面能帶來更多降雨,增加水庫供水時程,讓水庫能捱到5月的梅雨季。

石門水庫上游阿姆坪淤泥浮現,遊客嘆為觀止。偏低的水位,也讓船隻停駛,停靠阿姆坪岸旁休息。(林駿剛攝)

「跌跌」不休的水位,讓人好奇著名的水庫活魚漁獲量是否減產?水庫范姓漁民表示,雖水位下降,每天仍有5艘左右的漁船捕捉漁獲,平均每次也能捕獲逾10隻大頭鰱。林姓活魚餐廳業者也說,目前水庫活魚貨源未受影響。但也有少數漁民因乾旱「停業」,將船靠岸暫時休息。

王瑋指出,上月23日中午,水庫有效蓄水率剛好20%,所幸23日配合鋒面實施人工增雨,之後又陸續降雨,陸續的進流量,終於使31日起蓄水率維持逾25%。

但到昨日下午4時,蓄水率降至25.10%,擔心今又將跌破25%。王瑋盼望說,今、明2天的鋒面,能為水庫帶來進帳,是否實施人造雨,仍待水利署進一步指示。也籲民眾節約用水,共同抗旱。

若今、明豐沛降雨,是否再度延緩石門水庫供水區第三階段限水?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王國樑說,延緩限水由中央研議,但往年同期水量都在1億4000多萬立方米,如今僅剩5000萬立方米,水庫依舊「口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