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24

公告地價調漲 繳稅逾萬的近一成

#政策 #稅 #地價稅 #公告地價 #調漲

聯合報 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民國一○五年全台公告地價大漲逾三成,全台公告地價總額達廿五點九兆元,一般民眾繳納的地價稅實際上被加了多少稅?

一○五年私有土地稅額一萬元以上戶數,占比升至近一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一○五年私有土地稅額一萬元以上戶數,占比升至近一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根據財政部統計,一○五年私有土地近七成地價稅的稅額在二千五百元以下;稅額一萬元以上戶數,占比則升至近一成,共有七十九萬戶。

財政部官員表示,這顯示,調高公告地價主要影響持有土地面積大、精華區等地價較高的地主,而一般民眾受影響幅度較小。

而地價稅稅收隨公告地價調整也隨之增加,一○五年實徵淨額創新高為九百四十八億元,較一○二年增幅近三成四。

財政部統計處分析,從私有土地地價稅額級距觀察,一○五年地價稅稅額在二千五百元以下有五百四十五萬戶,占近七成,較一○四年減少廿五萬戶;稅額一萬元以上則增至占百分之九點七,增幅達百分之廿六點九。

稅額一萬元以上的七十九萬戶主要分布在六都,依序是台北市廿三萬戶、新北市十四萬戶、台中市八萬戶、高雄市八萬戶、桃園市六萬戶、台南市五萬戶。

近年因房地產交易價格大漲,為增進土地持有賦稅公平,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紛紛調高公告地價,一○五年公告地價調漲逾三成,總額達廿五點九兆元,占一般交易價格二成。

各直轄市近三年(一○四-一○六年)自用住宅用地稅籍戶數成長率,以台中市成長百分之十四點四最高,增幅為全國平均的二倍。官員分析,與近年推動新闢重劃區、企業持續投資中科帶動就業增加,吸引人口移入有關;其次是桃園市增逾一成,則與雙北房價相對較高、土地趨近飽和,民眾轉至桃園置產有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