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533

想讓「危老」多坪數 這幾個條件才能賺容積

#政策 #危老條例 #地方 #租售

好房網News記者王薀琁/台北報導

台北市「危老條例」三讀通過,放寬建蔽率與樓高比,又祭出容積獎勵,都發局表示一樓的住戶將更有意願會參與改建,不少民眾看不明白何以為「誘因」。建築師黃翔龍說,改建確實可以讓建物更耐震、美觀,利用空間也能增大,只是要把握一些「條件」,就能釋出更多坪數。

「危老條例」實施後,改建台北市危老建築不只解決安全衛生問題,建物被「削線」的影響將降低,並依大、小基地放寬建蔽率。黃翔龍說明,針對改建後的使用空間,除了看基地大小,也得考量改建時程與建物設計。

改建危老建築可以解決安全與衛生問題。(示意圖/好房網資料中心)

斯文里都市更新。(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黃翔龍解釋,根據中央給予的時程獎勵,民眾只要在2020年5月之前提出申請,就能獲得10%的容積獎勵,但如何徹底利用這10%,就得靠建商與地主來掌握;若為民國74年以前「建蔽率時代」蓋好的建物,民眾可以依照「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建築容積獎勵辦法」中「原容大於法容」原則,選擇15%容積獎勵。

即便「把握條件」,就能釋出更多坪數,政府也宣稱住戶意願將提高,仍有不少民眾灰心,因為改建總要拿出資金,並非每戶都有財力進行重建,若與建商談不攏依舊只能作罷。對此,有意重建住宅的民眾可以參考內政部推動的「信用保證專案」,向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申請300萬的保證融資,準備好改建工程的自備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