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6

日本大震vs.福島核災…311五周年 藍綠各自表述

#地方 #福島核災 #311地震 #強震

記者林上祚、郭瓊俐、周志豪/台北報導

昨天是日本三一一地震、福島核災五周年,舊新政府對核電問題再度空中交鋒。馬英九總統引用日本安倍首相「日本不能沒有核電」談話表示,距他卸任剩二個多月,核電問題「是我心中最大的懸念」,呼籲新政府好好思考電的問題,「非核家園」應逐步進行,「慢一點也無妨」。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則重申新政府非核家園四大主張,第一項就是核四停建,現有三座核電廠不延役。他強調,新政府上台後,將啟動「新能源政策」,「明確且負責的對台灣下階段的能源發展,做出具體規畫」,向「二○二五非核家園」的目標大步邁進。

有趣的是,馬總統與民進黨同拿國際核電狀況為例,卻用來佐證各自的核能主張。馬總統說,國際間原本主張廢核國家,除德國外,其他態度多已鬆動,日本曾一步到位廢核,結果出口從順差變成逆差,已大感吃不消。

阮昭雄則說,德國宣示二○二二年全面廢核、韓國首爾從二○一二年啟動「省下一座核電廠」計畫,日本大津地方法院也創下地院史首次以假處分,命令運轉中核電廠停機的裁定,目的就是降低對核能的依賴及核災風險。

此外,對日本五年前這場重大事件,馬總統稱作「三一一大地震」,民進黨則稱為「福島核災事件」,不同的用語也凸顯雙方的不同立場。

馬總統昨天授勳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等三位產學界人士,對鄭崇華日前公開表示台灣沒有條件做到全世界最便宜電價,他致詞時特別推崇是「做實事、講真話」,直言「這話要講出來很不容易,你(鄭)講大概沒問題,我講大概就有問題」,引來現場一陣笑聲。

他強調,台日二國在核電議題上條件非常相似,包括都處地震帶、能源大量進口、都是獨立的電網;日本一步到位廢核,但安倍首相昨天改說「日本不能沒有核電」,日本情況最能彰顯台灣要往什麼方向走。

馬總統說,再生能源是間接、不穩定的能源,無法取代現有的基載電力;「非核家園」應等到替代能源有把握了再做,否則出現缺電或限電,將造成外資卻步、廠商出走,台灣情況會非常嚴重,「但很多人過度樂觀。」

不過阮昭雄表示,台灣的能源兩個結構性問題,一是進口能源依存度高達百分之九十八,二是偏重核能及火力發電;台灣三座核電廠都位在危險地震帶,至今政府都還無法保證,若發生類似福島意外是否有能力應變,更遑論台灣毫無處理核廢料的能力。

此外,原承諾今年要遷走放置在蘭嶼的低階核廢料,確定跳票,行政院長張善政昨天立法院回應立委質詢時,則代表政府公開道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