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69

外來者囤地炒房 「部落孩子回不了家」

#地方 #東河鄉 #土地 #炒地 #嚴長壽

執筆/黃麗如

位在台11線138K處的隆昌村的棉麻屋是一棟80多年的老房子,龍惠媚說:「小時候這裡是東河鄉第一個米店,也是第一個有電視的地方,當時就很羨慕住在裡頭的人,沒想到最後我會擁有這間房子。」

 一路熱炒  東海岸一帶(尤其是東河鄉)在路邊常看到「要買土地」的招牌,許多人認為這是仲介業者在炒作土地。(本報資料照片)

這棟房子原本屬於龍惠媚的國小老師,當初為了有個空間當工作室,她便向老師承租,由於房子閒置太久,屋主也懶得整理,只跟龍惠媚說:「你要租可以,裡頭的東西都給你收拾。」

龍惠媚在這個房子清出了4輛卡車的廢棄物,才把房子清空。她笑說:「剛開店時,這個小舖只有一個鐵捲門。」在龍惠媚用心的布置下,不起眼的小舖卻成了許多人前來東河的唯一理由。

本以為可以在這個房子創作、工作一段時間,沒想到屋主一度想把房子出售,公益平台董事長嚴長壽一聽說龍惠媚碰到這個難關,立刻請台積電友人幫忙龍惠媚買下這棟老房子。

龍惠媚無奈地說:「東河土地一直飆漲,嚴先生覺得我不買下來,就永遠買不起自己故鄉的房子。」目前龍惠媚已經還清房子債務,在屬於自己的空間裡,更可以照意念裝飾房子。許多外國朋友到這個店舖都會說:「好像法國巷弄小舖。」

但龍惠媚完全沒有參考過國外的設計,一切是自己創造,她說:「應該是我訴求天然與自然,讓人覺得有法式田園風,其實這是東海岸田園風。」

面對東河鄉土地飆漲超過100%,外來者來此炒地的行徑,龍惠媚覺得非常無奈地說:「再這樣下去,部落的孩子都回不了家。」她希望以棉麻屋當基地,讓部落的人能以在隆昌而驕傲,在此找到生活的價值與尊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