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6

長輩情感淡漠?小心是失智症狀

#居家 #健康 #失智症 #情感 #長輩

聯合報記者楊雅棠/台北報導

當家中長者對事情開始缺乏興趣,小心可能是失智症前兆。

研究指出,「情感淡漠」是失智症的常見症狀之一,但照護上卻常被忽略,或是被誤以為是憂鬱症。醫師提醒,若發現家中長輩持續出現情感淡漠的現象,應求助專家診察。

研究指出「情感淡漠」是失智症的常見症狀,但照護上卻常被忽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研究指出「情感淡漠」是失智症的常見症狀,但照護上卻常被忽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指出,由英國艾克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所進行的研究發現,情感淡漠是失智症最常見的症狀,比記憶流失的影響更大。

該研究收集20項世代研究,共4320名阿茲海默症患者資料進行分析,發現45%失智症患者會出現情感淡漠,20%的患者隨著時間逐漸出現此一症狀。但由於情感淡漠相較於衝動失控等行為,對於護理機構等侵略性較小,因此常被忽略,相關研究也不足。

林口長庚醫院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解釋,情感淡漠與大腦前額葉功能失調有關,常見於大腦退化性疾病,除了失智症,也可能發現於慢性精神病患者。

所謂情感淡漠是對外界事物沒有情緒涉入,對能夠引起喜怒哀樂的任何事情都沒有反應。他說,通常要了解長輩是否出現情感淡漠,必須「用心觀察」,例如長輩過去聽到某些笑話會笑,但現在卻沒有反應;或是對原本感興趣的事物,現在不再有興趣等,就可能是情感淡漠。

但劉嘉逸也表示,目前情感淡漠尚無有效的治療。但若是能夠對情感淡漠有更多的認識,就能及早發現失智症,延緩惡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