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5

北台灣媽祖文化節16日登場 全台11縣市齊聚台北城

#地方 #媽祖 #台北城 #民政局 #郝龍斌
好房News記者王郁淳/台北報導
 
北台灣媽祖文化節自2004年第一次舉辦以來,即獲得民眾熱烈迴響,今年適逢金面媽祖重返台北城舊廟址十周年,參加宮廟突破往年紀錄,計有全台11縣市,包括北台灣8縣市及嘉義縣、雲林縣、台南市高達40間宮廟共同參贊為民祈福。
 
 
北市府民政局表示,各界自2004年起每年舉辦恭迎原清代官祀,現移祀新北市三芝區小基隆福成宮的台北府天后宮金面天上聖母神像回台北城民俗活動,獲得民眾熱烈迴響,民政局及北台灣地區各縣市政府及媽祖同祀宮廟,為維護及發揚媽祖珍貴的民間信仰資產,自2006年起擴大辦理「北台灣媽祖文化節」民俗文化活動,並於民國100年起採縣市輪值主辦模式。
 
今年由板橋慈惠宮擔任東道主,並由新北市及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共同擔任主辦單位,於11月16到24日接續於台北市中正區及新北市板橋區熱鬧登場,活動內容多元豐富,結合傳統與現代,期盼能讓市民於參與中體驗本地獨特的的宗教祭祀文化。
 
16日星期六上午9時30分台北市郝龍斌市長將親率地方耆老各界人士,在北城門前之延平南路,以古代官方祀典迎駕古禮規制,由台北市政府民政局聘請青年學子以熱鬧的北管古樂、莊嚴的儀仗及歷代敕封聖號旗、南管古雅樂及典雅的傳統民族舞蹈及今年主辦宮,板橋慈惠宮等精心籌備超過50個表演行列的引領下,恭迎原奉祀於清代台北府天后宮「金面媽祖」神像,穿越北城門重返台北城及歡迎40座參贊宮廟蒞臨。
 
另外並以踩街祈福方式重返清代台北府天后宮舊址,也就是228公園內之國立台灣博物館前廣場舉行紀念儀式及藝文展演,途中將分別於北城門前及國立台灣博物館前廣場分別安排專家學者解說及進行定點表演。為展現台北城市民歡欣迎接金面媽祖回台北城的心情,郝市長將率中正區各里里長親自為金面媽祖抬轎並為市民祈福,除展現媽祖信仰的親民精神,亦傳達宗教慈悲祝願安定人心的力量。
 
16日下午3時,板橋慈惠宮將恭請媽祖啟駕赴板橋駐駕一週,並於11月16到23日於駐駕板橋慈惠宮期間,舉辦「祈福法會」等系列藝文展演活動,並於23、24日兩日上午於板橋市區舉行會香啟駕儀式,屆時全台灣11縣市政府首長代表與參贊宮廟執事於板橋慈惠宮會香儀式後盛大踩街繞境。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