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15

福地在哪? 趁掃墓看清楚

#租售 #福地宅 #清明 #購屋 #殺價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如同大雨過後是看房子是否漏水的好時機一樣,清明節假期也是檢視房子周邊是否有福地的最佳時機,提早發現,除了可避免購屋糾紛外,如果要買,也可以用來大力殺價。

清明掃墓之後,平常不易發覺的「土饅頭」就會明顯浮現,可進一步避開買到福地宅的風險。(圖/擷取自台北市殯喪管理處網站)

全國不動產表示,大台北除了幾處知名的福地宅「聚落」,如內湖文湖街、文山區福興街外,其實包括淡水、五股、汐止等也有很多社區靠近福地或可看到福地。

清明假期是檢視的最好時機,因為掃墓之後,平常不易發覺的「土饅頭」就會明顯浮現,可進一步避開買到福地宅的風險。

預售屋就相對比較不易查覺。一來房子還沒蓋起來,可能沒有高處可看,二來,如果只是少數幾座私墓,代銷業者常會利用接待會館有意無意遮掩。

像藝人周杰倫母親之前在淡水買房,就曾碰到這樣的情況,建案完工交屋後,登高一看,才發現不遠處的山林有亂葬崗,並為此和建商大打官司。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說,不希望買到周邊有福地的住宅,實地勘查周邊環境變得非常重要,除了日間看屋、詢問附近住戶外,某些重點也可多留心,特別是建案廣告看板後方,是較容易隱藏福地之處。

如果狀況允許,商借周邊住宅頂樓置高點觀察,更能一覽無疑,此外,也可以調閱都市計畫圖,就能夠發現周邊是否有墳墓用地,也可提早發現以避免未來糾紛。

全國不動產董事長葉春智表示,如果對福地沒什麼特別忌諱,認為不會對居家造成影響的人,其實也不妨考慮買進這類住宅。一來便宜不少,以目前北市三房多要1500萬元以上的行情,便宜兩成,就相當於省下300萬元。

另一方面,根據房仲業調查,在都會區寸土寸金之下,福地宅也會跟著上漲,雖然漲幅會比較少,但自2009年以來,北市各福地宅也多有3成左右的上漲幅度。當然,這類住宅萬一碰到景氣反轉,往往也會率先下跌,投資風險相對較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