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32

不動如山!市場預期央行利率連14凍

#中央銀行 #美國聯準會 #永豐金控 #利率 #地方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預訂下周四舉行第四季年終理監事聯席會議,市場普遍預期美國聯準會(Fed)今年不會再降息,央行政策利率也將連十四季不變,重貼現率續停留在百分之一點三七五。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甚至預測,明年全年利率不變、連十八凍,挑戰史上最長利率不變紀錄。
 
Fed將在本月十、十一日召開今年最後一次會議,會後將宣布最新利率決策,並將發布最新經濟季度預測報告。
 
中央銀行預訂下周四舉行第四季年終理監事聯席會議,一般認為利率維持不動的機率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央銀行預訂下周四舉行第四季年終理監事聯席會議,一般認為利率維持不動的機率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十月聯準會宣布降息一碼、今年第三次降息,聯準會在會後聲明中刪除六月提出的「將採取適當行動維持經濟擴張」(預防性降息)的說法,暗示此次利率將按兵不動。
 
外電報導也指出,儘管拉丁美洲和歐洲經濟停滯不前,中國大陸經濟放緩程度也開始令人擔憂,但美國經濟年底展現強勁力道,非農就業數據超乎市場預期、薪資穩定增長,幾乎確定聯準會此次會議將維持利率不變。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指出,聯準會今年降息三次,但從會後聲明可看出,聯準會內部意見分歧,顯示內部對未來經濟發展的趨勢有不同的看法,包括美國大選、美中貿易衝突等,明年不確定因素仍多,若大型突發事件重創全球經濟,出現全球性的降息,「大家都降,不降也不行」。
 
銀行高層指出,市場推測聯準會年底利率不變,明年則將再降息一次,顯示美國及全球經濟表現受到貿易戰及英國脫歐衝擊,但還未轉為衰退。我國央行考慮全球經濟及利率趨勢,應會採取穩健的作法,除非出現灰犀牛或黑天鵝,否則利率將維持至明年都不變。
 
黑天鵝是指發生率極低、易被忽略的事件,比較是不可測的風險;但灰犀牛一般指極可能發生、影響巨大,卻被忽視的威脅。
 
根據央行日前公布的第三季理監事會議事錄摘要,多數央行理事皆認為,政策利率目前沒有調整的必要。
黃蔭基認為,在國內消費力道平穩、轉單效應發酵、資金充沛及通膨展望溫和下,央行沒有降息的急迫性,預估至明年底利率都不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