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0

身障求職難 企業寧罰款不開缺

#身心障礙 #弱勢 #就業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鄭維真、魯永明、陳苡葳、李承穎/綜合報導
 
今天是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力求重視障友權益,不過實際上,身心障礙者仍常求職四處碰壁,雲嘉南身障朋友有人丟了幾百份履歷才求得面試機會,甚至有人大半輩子都找不到工作。
 
根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依法67人以上到199人公司,須進用1名身心障礙者;200到299人須進用2名,以此類推,未足額則會按缺額人數開罰,台南有1230家企業須定額進用身心障礙者,法定進用3907人,66家不符規定,不足額88人,符合比例雖居六都第二高,但有企業寧可長期被罰錢也不開缺或未足額。
 
身障求職難企業寧罰款不開缺。圖/新北勞工局提供
新北勞工局企業顧問訪視團(左1及2)實地進廠輔導,提供身障資源介紹。圖/新北勞工局提供
 
嘉義市未足額家數4家,不足額4人;嘉縣也是4家4人不足額;雲林縣有12家不符定,不足額15人未進用身障者。
 
台南市政府為了增加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及技能,除了架設人力銀行,還提供國家考試補習、汽車考照補助,如果「行」的問題無法解決,即媒合居家就業如烘焙、家庭代工等。
 
雲林縣是六都以外輔導最多庇護工廠的縣市,近年積極輔導身障者至庇護工廠就業,目前共輔導設置7家庇護工場,年底會再增加1家。
 
新成立的嘉義縣府勞青處副處長林俊傑說,身心障礙者因為先天或後天因素,工作過程常遇到困難,安排「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藉各面向專業評估及資源介入,走入社會,展開新生活。
 
嘉義有好心企業超額進用身障朋友,嘉義市嘉全果菜生產合作社佛心老闆林嘉德家境清苦,深知弱勢困難,長期進用身障者,已有11名身障員工。
 
伊甸基金會台南職重中心主任張雅琪說,許多企業都要求用人力銀行投履歷,障友主動在履歷表列出障礙別通常都石沉大海,就服員除協助找工作、做交通訓練,也提供職場適應服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