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9

交通環境惡劣增事故發生率 5成兒童最怕「人行道障礙物多」

#靖娟基金會 #兒童事故 #交通安全 #人行道 #交通 #居家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多年來推展兒童事故預防工作,根據《兒童權利公約》第12條及第13條中提及,兒童有權就影響其本身之所有事物表示其意見之機會,今年特別在聯合勸募的支持下,透過「交通安全公民咖啡館」的辦理,蒐集兒童對交通安全議題的意見想法,從孩童角度了解其生活中所面臨的交通課題,明年也將持續帶領孩童們共同找出社區不安全的情境,並尋求解決與反應問題的途徑,使環境更貼近弱勢用路人的需求。
 
今年7月靖娟抽取22縣市都市化地區的國小學校進行「兒童交通安全」問卷調查,針對兒童在步行、騎乘自行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汽機車以及交通安全教育等方向進行調查,回收858份有效問卷。統計發現兒童在交通環境中行走或騎自行車時,最擔心遇到「過馬路沒有紅綠燈(47.5%)」以及「人行道/自行車道被占用,必須走/騎到馬路上(41.5%)」,並且認為最應該改善的道路環境為「人行道/自行車道障礙物過多,常有汽機車違規停車或有雜物堆放(51.5%)」。
 
交通環境惡劣增事故發生率,5成兒童最怕人行道障礙物多。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標線型人行道工法再進化。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在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與汽機車時,學童最擔心遇到「車子突然緊急剎車(58.3%)」以及「車子速度太快(41.7%)」。在問及「交通安全教育」是否足夠?有3成學童認為學校的交通安全教育無法面對各種交通狀況,更有5成學童認為學校的交通安全教育,應增加更多實境的示範練習。
 
另外,發現學童認為最容易發生的交通危機為「穿越道路時滑手機」、「車輛違規闖紅燈」、「搭乘公車時,因剎車而跌倒」、「為了追公車而闖紅燈」等。學童提出解決的行動為「警察應嚴格執法,確實取締違規者」、「學校因加強交通安全宣導,並搭配實際體驗與操作」、「走路時不使用手機與嬉鬧,隨時注意路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