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84

人口成長趨緩 今年拉警報

#人口成長 #警報 #內政部 #出生 #人數 #死亡 #自然增加率 #政策 #理財 #居家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今年人口成長狀況拉警報,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前二月出生人數比死亡人數少4,838人,自然增加率為負千分之0.2。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直言,今年自然增加方面人口呈現負成長,幾乎已成定局,全年出生人數將面臨「17萬」保衛戰。
 
內政部統計今年前二月出生人數26,046人,死亡人數則達30,884人,死亡較出生人數多出4,838人,雖僅是兩個月的短期統計,但仍可看出今年整體人口自然成長狀況堪慮。
 
今年人口成長狀況拉警報。示意圖/摘自Pixabay今年人口成長狀況拉警報。示意圖/摘自Pixabay
 
若細看1、2月出生死亡情況,1月出生12,510人,較去年同月減少約三成,幾乎是歷年同月最低;1月死亡14,673人,較去年同月減少約一成。
 
2月出生13,536人,略有回升,較去年同期增加約8%;2月死亡16,211人,則較去年同月增加逾兩成。整體而言,今年前二月人口自然成長率為負數,全年狀況看起來也並不樂觀。
 
薛承泰表示,今年前二月出生人數「不尋常的低」,有可能是去年初懷孕者,多在去年12月底前臨盆,導致去年底拉尾盤,12月出生人數飆高,使去年全年人口成長驚險躲過「生不如死」的時代;相對的,今年1月出生數就受到影響,「低到無法理解的地步。」
 
薛承泰直言,依目前出生狀況推估,全年自然增加情形幾乎篤定會負成長,今年難逃生死黃金交叉且出生、死亡人數將會明顯呈現差距。
 
他表示,去年全年出生人數17萬7,000多人,預估今年出生人數恐面臨「17萬」保衛戰,且低於17萬人的機率很大,政府不得不重視這個問題。
 
至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薛承泰表示,台灣疫情目前看來控制得宜,對死亡人數的干擾較小,但對出生人數可能會有影響。雖因疫情因素,不少人都選擇待在家,也間接促進伴侶間增產報國機會,然而薛承泰也表示,新冠肺炎同時衝擊到經濟層面,例如像是公司營運受挫、員工被迫減班休息、放假,也未必有心情「做人」,結婚對數也受到波及,連帶會減少明年出生人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