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688

28公里就有7個交流道 引道開越多越塞?

#交通 #政策 #交流道 #塞車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張弘昌、曾增勳/桃園報導

高、快速公路交流道、引道越開越多,交通卻越塞?國道1號、3號及台61、66快速公路桃園路段車流量大、交流道也多,國道1號龜山到楊梅及高架路段約28公里就有7個交流道,上下班尖峰時段和假日經常壅塞,甚至非尖峰時段也一樣,通勤族不早點出門就要有塞在車陣的心理準備。

「許多交流道與平面道路距離太近」,長期跑高速公路的黃姓大貨車司機說,國道1號重慶北、南崁及楊梅交流道最會塞車,平面道路號誌未配合高速公路車流量,下交流道的車多遇到紅燈,就會回堵到主線造成塞車。

國道1號桃園路段上下班尖峰時段經常塞車,非尖峰時段車流量也大。 (記者鄭國樑/攝影)國道1號桃園路段上下班尖峰時段經常塞車,非尖峰時段車流量也大。 記者鄭國樑/攝影

他說,許多慢速車占用中線車道,大車無法利用中線車道超車而塞在外線車道,發生在交流道塞車情形更嚴重,一定要解決平面道路號誌配合問題,不然無解。

中原大學土木系副教授林耘竹指出,桃園、新北、台北3都連結,桃園的特色是在雙北工作的人多,台鐵桃園、中壢站運量排全國2、3名,顯示通勤需求頻繁,有的利用大眾運輸工具,但許多人自行開車,生活、工作上交通需求強烈,車流量大容易造成塞車。

林耘竹認為高速公路要發揮路網效果,才可改善交通,單單改善一個點,例如幼獅交流道動線改善後,對周邊交通順暢有幫助,但要全面改善就要從路網方面著手才會順暢,只增加交流道或改善交流道,對改善整體交通有限。

桃園市長鄭文燦去年底參加國道1號幼獅交流道改善工程啟用典禮時表示,將和高速公路局努力完成9個交流道的設置、改善及興建計畫,將透過國道3號、1號、2號、國1甲及台61、66號快速公路構成「三橫三縱路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