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62

活化休耕地 1區1基地開跑

#地方 #新竹 #農民 #農地 #種菜

記者陳育賢/竹市報導

為活化休耕農地,新竹市政府啟動「都市友善農園」計畫,設置「1區1基地」開放都市農民認養,市長林智堅3日於東區基地親自種下橘子樹,除象徵計畫開跑,也宣布農園正式開幕,邀請市民來享受自己種菜自己吃的樂趣,拉近居民與土地的距離。

新竹市都市友善農園3日開幕,市長林智堅(中)也親手種下1棵橘子樹,象徵農園計畫開跑。(陳育賢攝)新竹市都市友善農園3日開幕,市長林智堅(中)也親手種下1棵橘子樹,象徵農園計畫開跑。(陳育賢攝)

邀市民種菜給自己吃

林智堅表示,新竹市「都市友善農園」計畫,分別在東區、北區、香山區設置示範基地活化休耕地,即日起並開放民眾認養,基地除了蔬菜種植區外,另有果樹區、雞舍區、堆肥區、休憩區等。

9月更配合計畫開設4梯次都市農夫培訓課程,讓有意願的民眾第1次種菜就能上手,目前已經培育出240名不使用農藥、化學肥料的新手農夫。

都市農夫培訓課招生

林智堅也回憶起童年說,小時候家族種田,每到稻米收割農忙季節,全家就會動起來幫忙,小孩則在一旁湊熱鬧,讓他自小耳濡目染,務農成兒時美好回憶。

隨著時代變遷,新竹市成為科技城,農地逐漸荒廢,全市目前有45公頃的休耕農田,市府啟動都市友善農園計畫,希望招募更多都市農民,以友善種植、城市共耕理念活化休耕地。

他說,兩年多來啟動「掀綠計畫」活化閒置國有地為城市綠帶,推動「食物森林」、「可食地景」開闢都市共耕空間,此次計畫更盤點全市休耕農地,透過重新規畫、開墾,邀請市民來做假日農夫,自己種的菜自己吃,以友善耕作活化休耕地,達成地主、休耕地、都市農民的3贏局面。

產發處長吳甲天則表示,都市友善農園初步提供200個單位、每個單位20平方公尺,每年2000元讓地主認養。有意認養農園基地的民眾,可透過hc-farm.blogspot.tw網站了解計畫詳細資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