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56

寒流暴雨夾擊 芒果、釋迦產量恐剩2成

#地方 #霸王級寒流 #芒果 #釋迦

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被老天爺打敗!年初霸王級寒流加上台南雨水破百年紀錄,氣候異常,今年芒果、釋迦均傳出嚴重歉收,歸仁釋迦樹苗光禿禿,產量恐只剩2成;玉井芒果也不樂觀,估計僅有去年的2成,果農從未遇過這種慘況,欲哭無淚。

栽種釋迦20年的歸仁果樹產銷班第4班成員李忠元,以「罹癌」形容今年的釋迦說,「前幾天還在加護病房,現在已經住進安寧病房」;他還表示,往年這時早已整天忙於人工授粉,根本無暇吃飯,但今年卻無從忙起,因占地8分的果園,超過7成果樹光禿禿,眼睜睜看著心血泡湯。

他說,正月剪枝後,4、5月就要開始人工授粉,但卻發現釋迦果樹陸續枯死,原本要開花非但開不成花,整棵樹綠葉轉黃,最後葉子掉光;他日前試著找幾株健壯的果樹進行人工授粉,隔沒2天照樣掉光,白忙一場。

「20年來從沒遇過這種慘況!」李忠元說,過去雖曾遇上雨水太多,造成零星果樹根部爛掉,長不出果實,但卻從沒見過像今年這樣大規模面積淪陷,已有不少農民乾脆棄收,研判可能是與年初寒害低溫又雨水太多、天氣忽冷忽熱所致,台南區農改場明也將派員會勘。

歸仁是台南釋迦最大產地,栽種面積近百公頃,產季為7月下旬至9月下旬,全年收成約150公噸,近年在農民用心耕種、推廣下,知名度不遜於台東釋迦,產值可上看1億元。歸仁區農會說,今年釋迦生長情形狀況不佳,恐有嚴重歉收之餘,產量損失多寡,根本不敢估算。

受氣候異常重創的,還包括台南盛產的芒果,栽種5甲多面積的玉井果樹產銷班第33班班長賴永坤說,估計自家果園結果率不到2成,他說,甚至有果農連1成收成都不到,堪稱50年來最慘,預估產量恐怕僅有去年的2、3成左右,災損堪稱歷年之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