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

呼應新課綱 歷史急甩「背多分」

#指考 #歷史 #題目 #新奇
中國時報記者李侑珊、林志成、王揚傑/綜合報導
 
今年指考歷史科,政治軍事與文化思想兩種類型的題目占比重,成為最大出題特色;另有些題目已出自新課綱。高中老師認為,今年歷史科題目比去年簡單一些;補教老師推估,今年頂標及前標為77分、70分,比去年高2分、1分。
 
建中老師莊德仁指出,歷史科試題特色為政治軍事與文化思想兩者占比較重,社會經濟試題比例下降,與去年小有差異。史學方法有4題,比例較去年提升,符合未來探究教學與考題的趨勢。
 
大學指考30日畫下圓滿句點,離開考場的考生,興奮狂奔擁抱友人。(羅永銘攝)
大學指考30日畫下圓滿句點,離開考場的考生,興奮狂奔擁抱友人。(羅永銘攝)
 
板橋高中老師黃惠貞則說,今年歷史科出現多題關於文化交流和族群移動的題目,正好呼應新課綱重要的學習主題,可以看到命題者與新課綱連結的用心。總結來說,命題者極力擺脫歷史科做為「背科」、記憶瑣碎細節的刻板印象。
 
補教老師吳品儀表示,第20題附了一個表格,考東南亞地區人口移動問題,問考生關於馬來西亞(含新加坡)三個主要族群人口組成的變化,相當有鑑別度。
 
歷史科題目出現民眾頭戴草籠遊街示眾是在什麼時代?來自中南部的工人聽的台語歌,反映的是什麼背景?更有文史題語境將台灣與中國並列獨立。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教授吳昆財表示,歷史講究事實,這些題目都是「可能」,出題者是以一己政治偏見和私欲在出考題。
 
三峽明德高中考生張書瑋表示,指考歷史科試題偏簡單,都是基本知識,不用背到很細,大部分都是課本裡有的,課外的題目如「政教衝突」,也是以前出過的考古題,所以時間很充裕。
 
北市中正高中林同學考完後信心十足,直言考題很容易,他遲了10分鐘才進考場,還提前在9時45分就交卷。林同學說,本來預測考題中會有與疫情相關中世紀黑死病的題目,結果出乎意料完全沒有,而是著重在宗教改革、歷史定義上的題目。
 
海山高中考生許皓維則表示,考題偏重國外歷史,台灣、大陸的題目比較少,難易度普通,其中多選題必須綜觀多筆歷史文獻,對歷史要能融會貫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